纵横谈|什么样的发展才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颜廷标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29 01:00

创新驱动

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

■张德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明确了创新在引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标志着创新驱动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在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行程上,将发挥越来越显著的战略支撑作用。

近些年,我们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型国家建设硕果累累:天宫遨游、蛟龙潜海、天眼望星、悟空探测、墨子通讯等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相继问世,不断刷新中国智造的新纪录。这些超越了自己、实现了突破、代表了前沿或领先于国际的科技成果,使我们能够从一个长期以来在科技领域的“追赶者”,逐渐转化为与先进国家并驾齐驱甚至在某些领域成为“领跑者”,推动着以高铁、核电等为代表的中国制造快步走向世界。

党的十九大报告50余次提到创新,尤其是强调创新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这是源于对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战略判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在这个关键时期,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进而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都必须紧紧依靠创新驱动来实现。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加快实现经济发展方式从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具有现实意义。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可以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可以显著提升各生产要素的生产效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提高供给体系质量,着力提振实体经济,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等,这些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点任务,无一不需要创新驱动来发挥支撑作用。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也具有积极意义。创新带来的高新技术用于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传统设备,提高生产效率,由此降低资源能源消耗,减少环境污染,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问题,以一个更美丽的中国、更适宜的人居环境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具体举措。一是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具有前瞻性、引领性的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二是旨在转化现实生产力、推动经济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的应用基础研究科技创新;三是有利于调动创新积极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科技体制机制创新;四是培养创新人才和创新团队的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这四个方面,既有创新的“硬件”建设,也有创新的“软件”建设。尤其是“软件”建设,也就是体制机制创新,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将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担负着“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的重要角色。

总之,新时代的中国发展进入新阶段,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必然会为实现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提供战略支撑,不断丰富中国制造、中国智造的内涵,为中国持续发展注入新动力。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