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能打胜仗,方能不负社会尊崇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贺云 王传宝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3-20 18:32

☆两会评论团

能打胜仗,方能不负社会尊崇

■张贺云 王传宝

全国两会胜利闭幕,但两会之后的下篇文章,还需要加紧落笔。

此次两会,一系列新做法让人印象深刻:新当选国家领导人进行宪法宣誓,彰显了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一大拨以人民福祉为中心的新举措出台,国家监察制度依法落地;新一轮党和政府机构改革蓝图得以确立,承载广大官兵关切的退役军人事务部成立,一个全社会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正在加快形成。

此时,一个问题摆到每一名军人面前:该如何担当,方不负全社会的尊崇?很显然,军人能战敢胜,才是回应党和人民期待的最好答卷。

纵目四顾,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习主席在一次重要会议上振聋发聩地发问:“我想的最多的就是,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我们这支军队能不能始终坚持住党的绝对领导,能不能拉得上去、打胜仗,各级指挥员能不能带兵打仗、指挥打仗。”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有这样一段立意高远的要求:扎实做好各战略方向军事斗争准备,统筹推进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准备,发展新型作战力量和保障力量,开展实战化军事训练,加强军事力量运用,加快军事智能化发展,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对照习主席的“胜战之问”,对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对照统帅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我们还有多少差距?

对新装备掌握如何,对联合作战有怎样的认识,对明天就可能发生的战争有什么样的准备……这些都是摆在每一名普通军人面前的现实问题,是必须回答的时代之问。

军人生来为打赢,这是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我们伟大祖国的每一寸领土都绝对不能也绝对不可能从中国分割出去!”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重任在肩,每一名军人都应牢记使命,积极练兵备战,不断提高打赢能力,绝不辜负全社会的尊崇,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陈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