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3-19 05:12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备感振奋鼓舞,热议不断。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谈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备感振奋鼓舞,一致表示,要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牢固确立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指导地位,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努力奋斗。

更加自觉地坚定对习近平强军思想的政治信仰

“科学理论只有成为发自内心的信仰,作为指导思想才能真正立起来。”国防大学政委吴杰明代表说,要深刻认识习近平强军思想在国防和军队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历史价值及其科学性、真理性,更加自觉地坚定政治信仰。

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习近平强军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代表们在讨论时表示,习近平强军思想升华了我们党对军事指导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提升到新境界。

伟大的时代呼唤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江苏省军区政委孟中康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实现政治生态重塑、组织形态重塑、力量体系重塑、作风形象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实践证明,习近平强军思想是新时代强军兴军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着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对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作出战略部署,绘就了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目标图路线图。火箭军装备部部长莫俊鹏代表说,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我们要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就必须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当作强军兴军的精神支柱,转化为强军兴军的思想武器。

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

习近平强军思想立意高远、思想深邃,是一个内涵丰富、逻辑严密、体系完备的科学理论体系。四川省军区政委冷志义代表说,要原原本本、深入透彻地学习领会,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真正在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上下功夫,真正在凝聚思想、引领行动上下功夫。

“准确掌握习近平强军思想,要自觉做到‘两个紧密联系’。” 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代表说,紧密联系5年来强军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深刻领悟习近平强军思想的创新特色,主动来一场思想上的革命,从一切不合时宜的思维定势、固有模式、路径依赖中解放出来;紧密联系强军的时代坐标、战略需求,深刻领悟习主席强军兴军的政治谋略和战略考量,不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紧跟上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决策部署,时刻在大局下思考和行动。

“最关键的是要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世界观、方法论,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转化为工作思路和举措,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推动发展的能力;转化为担当精神,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来自陆军的武仲良代表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