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昌洁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昌洁 朱翔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9 04:02

强军故事 

让战斗精神成为真正的锋刃

■全国人大代表、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下士 吴昌洁

我们连队荣誉室里摆放的奖杯奖牌数不胜数,其中一座奖杯与我密切相关。去年8月,中国陆军代表队赴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美澳三军联合训练,我们旅7人参加,我也是其中一员,并因表现出色被授予了这座“尊重”奖杯。

时隔半年多,我仍然清晰地记得,8月的澳大利亚正值冬春交替,塔利河依旧冰冷刺骨,我们与外军队员在低水温环境中,挑战激流漂流、溪降等课目,其中最具挑战性的是10米跳水。这个项目要从10米高的位置跳入激流中并脱险,我没多想就大声报告:“让我先跳!”第一个纵身跃下。

第二天的激流漂流课目,跳入河中不久,一个大浪向我拍来,导致我的肩关节意外脱臼,剧痛让我差点儿晕了过去。岸上的教练员连忙扔来救生绳,可由于水流太急,我试了几次都没有抓住绳子。眼看就要被湍急的水流冲下瀑布,我强忍着疼痛,靠毅力单手游到了对岸。之后,我每天吃止痛药咬牙参训,坚持完成了峡谷穿梭、登山远足、海上皮划艇等联训课目。联训结束后,我被授予象征“勇气、创新、团队精神和尊重”四项精神之一的“尊重”奖杯。

那段日子虽然苦,却磨砺了我和战友们坚韧的战斗精神。回来后,连队以此事为例号召官兵接续传承革命先辈“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鼓舞全连官兵个个立下“战场行不行、凭实力说话”的承诺,人人定下强军小目标,在强军征程上奋力奔跑。

(朱翔、孙小龙、记者武元晋整理)

强军建议

习主席强调:无论什么时候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精神都不能丢。在党、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刻,军队就是要有这股劲、这种精神。我们特种兵被称为尖刀,在我看来,战斗精神才是这把尖刀上真正的锋刃。战斗精神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在艰苦的实战化训练中摔打磨砺出来的。作为基层代表,我建议建设特种作战仿真实验室,通过设置逼真的模拟蓝军、真实的战场环境,让官兵在训练演练中闻到战场硝烟,体验作战感觉,进一步夯实过硬特战技能,培育顽强战斗精神,使仿真实验室成为培育特种兵战斗精神的倍增器和磨刀石。

——吴昌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