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伟修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昌洁 朱翔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9 04:02

强军故事 

方寸屏幕守护万里云天

■全国人大代表、空军雷达兵某旅四级军士长 刘伟修

3月6日晚,参加完当天的会议后,我就拨通了指导员杨占先的电话。电话中,我和指导员交流参会感受,说着说着就聊到了两会期间单位战备值班这个话题上。

“你人在外面,就别操心这些事了!”杨指导员笑着说道。

虽然人在会场,但我的心一直放不下雷达站不足两平方米的值班方舱。

我所在的雷达站身处首都防空的“第一道防线”。由于担负的空情保障任务比较重,所以在旅里一直都是响当当的荣誉单位,连续9年保持先进,多次受到表彰。

随着这几年空情保障任务加重,特别是提出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后,战友们紧盯打仗,研战、学战、练战的氛围更浓了。

对我们雷达部队来说,小小操纵员连着司令员,咫尺方舱、方寸屏幕系着“千军万马”。以前战备值班时,战友们对于不明空情上报都很谨慎;而现在,大家战备意识更强,应对不明空情更有能力和底气。

能力素质提升的同时,一批人才和尖子走上战备训练的最前沿。去年底,我的徒弟、中士满高健值班时,第一时间发现不明空情并上报,荣立了三等功;今年,在旅里组织的全旅战勤人员比武大排名中,前10名操纵员有4名来自我们雷达站。我们站也因多次正确处理不明空情受到上级表扬。对于我们来说,情报合格率只能是100%。

(邵 蕾、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张雷整理)

强军建议 

我是城市防空作战部队的一员,也是空军广大基层士官的代表。能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对我来说是荣耀更是责任,因此这次两会期间我着重为自己所在的士官群体“代言”。希望下一步能够围绕加强士官人才队伍建设,制定出台更多更完善的制度机制和政策待遇,比方说放宽士官家属随军条件、适当增加高级士官编制等,以解决士官的后顾之忧。希望进一步增强士官的荣誉感,让更多优秀的士官人才愿意留在部队,也有条件继续在部队服役,更好地发挥骨干人才作用。

——刘伟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