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吴昌洁 朱翔 等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19 04:02

强军故事 

让“传家宝”走进新时代

■全国人大代表、武警井冈山中队指导员 郑浩

在我看来,革命摇篮井冈山既是红色文化的沃土,更是一座精神富矿。

2012年,我怀揣着对军营的美好憧憬来到武警井冈山中队任排长。在中队荣誉室,当我看着满墙的奖状和锦旗时,就暗下决心:一定要干出一番事业来。可没过多久,我就遭遇了“信任危机”。

那是一个周日的晚上,中队召开队务会,二班长张福山突然向我开“炮”:“郑排长落实‘五同’不够好。前几天组织劳动,你只指挥,不动手。咱井冈山中队的干部,任何时候都要干在先、干在前,干出标准来!”

平生第一次听到如此尖锐的批评,我面红耳赤,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事后,时任中队长周昌武找我谈心,告诉我官兵一致是井冈山精神的内核,也是中队延续数十年的光荣传统。经过一番点拨,我豁然开朗。后来,我主动与战士们打成一片,战士们都说我身上的兵味儿越来越浓了。

时间转眼过去,我也从青涩的排长成长为一名基层主官,每当回想起这段刻骨铭心的经历,我的心里总是不能平静:在感恩党史军史和光荣传统教育激励我成长的同时,我更加关注如何传承红色基因,让“传家宝”走进新时代。如今我正和中队官兵一起探索搭建一个时尚的红色文化传播体系,增强红色传统的内在吸引力,相信我们一定可以成功!

(何宗卯、解放军报特约记者周勇敢整理)

强军建议 

我们中队驻守在革命摇篮井冈山,肩负着“弘扬井冈精神、当好红军传人”的光荣使命。这次我带来的建议是建立和完善军史大数据库。前几年,我们中队因执勤目标区域变化搬迁到新址。筹建荣誉室时,为了把中队历史沿革和大事记核实清楚,中队干部走访了军地多个部门,历时一个多月才把有关数据整理完成。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继承革命文化”,由此我们想到,现在是“云时代”,能否对各部队史料、档案、文物进行系统整理,建立完善军史大数据库,实现信息资源共享。

——郑浩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