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再谈军民融合,背后的深意你懂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卢周来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15 00:07

再谈军民融合:有何深意

军事科学院国防科技创新研究院政委 卢周来

2018年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强调,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大动力和战略支撑。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每出席全国人大会议军队代表团全体会议,都会强调推进军民融合。此次再谈,有何深意?

军民融合。(资料图)

(一)

让我们把时间回溯到去年的10月18日。

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报告中,习主席3次强调“军民融合”:明确了“军民融合”是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五个更加注重”之一;明确了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目标,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构建一体化的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特别是,把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科教兴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并列,作为国家必须坚定实施的七大战略之一。

看看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在十九大之后党和国家工作中的日程吧!

2017年10月24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写入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进一步强化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在国家战略体系中的重要地位;

2017年1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意见》;

2017年底,31个省市自冶区党委相继完成组建军民融合领导机构,标志着军民融合战略实施的两级组织管理体系基本建成;

2018年2月23日,新华社消息,中办、国办、军办印发《关于开展军民融合发展法规文件清理工作的通知》;

2018年3月2日,习主席亲自主持召开十九届中央军民融合发展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使命感与责任感,直抓实干,紧张快干,不断开创新时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局面。通过《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纲要》《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实施方案》;

接下来,就是10天后习主席在此次人大会军队代表团上的重要讲话,强调必须持续扎扎实实推进军民融合国家战略。

这既是十八大以来每次人大会军队代表团强调军民融合战略的延续,更是对十九大以来强力部署和推动军民融合战略落地的延续。

十九大召开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其意义之重大如何评判都不为过,但“清谈误国,实干兴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此次习主席再谈军民融合,最大的用意,就是再次提醒我们,并且为我们树立了榜样:要真正实现十九大提出的各项目标,必须要我们拿出实实在在的举措,把军民融合这一国家大战略,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往前推进,一件事一件事抓好落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