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会客厅 |人大代表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 薇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5 03:11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3月13日上午,这条消息刷爆了无数战友的朋友圈。来自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的全国人大代表又是如何看待这条重磅消息的呢?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解放军报记者邵薇(右一)采访军队人大代表冯毅、曹新元、崔玉玲(右二至右四)。徐小龙

让“最可爱的人”受尊崇有荣光

——军队人大代表谈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

■解放军报记者 邵 薇

受访代表

来自解放军的人大代表、海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 曹新元

来自解放军的人大代表、湖南省军区政委 冯毅

来自解放军的人大代表、陆军防化学院教授 崔玉玲

掌声·军心·民意

记者:代表们13日在人民大会堂听取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当听到“组建退役军人事务部”的说明时,会场响起热烈掌声,请问对此有何感受?

曹新元代表:不仅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的掌声很热烈,整个会场的掌声都很热烈,反映出这项改革举措是众望所归、民心所向。自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组建退役军人管理保障机构”以来,广大退役军人和部队官兵一直热切盼望这一构想早日落地。当退役军人事务部作为国务院新组建部门终于“浮出水面”,大家深受鼓舞倍感荣光。这既是党和国家对退役军人牺牲奉献的重要认可,也是对现役军人矢志强军的有力激励。退役军人经过党的培养和军队历练,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是国家经济社会建设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必将更好地凝聚起退役军人投身民族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冯毅代表:热烈的掌声既反映军心,也反映民意。我们了解到,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将整合民政部的退役军人优抚安置职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的军官转业安置职责,以及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有关职责。整合后的主要职责为:拟订退役军人思想政治、管理保障等工作政策法规并组织实施;褒扬彰显退役军人为党、国家和人民牺牲奉献的精神风范和价值导向;负责军队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的移交安置工作和自主择业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待遇保障工作;组织开展退役军人教育培训、优待抚恤等;指导全国拥军优属工作,负责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可以预期的是,在新机构的主导下,我国将建立健全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