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议|如何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梁蓬飞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5 03:30

打胜仗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

■辛士红

人才是建军治军之本,也是制胜未来之本。习主席强调,搞实战化训练、抓军事斗争准备,最核心的问题是人才。

马克思主义战争观认为,人是战争的决定性因素,最终决定战争胜负的是人不是物。

在人类战争史上,无论是体力制胜、火力制胜,还是机械力制胜、信息力制胜,都离不开人这个主导性因素。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习主席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关系军队建设全局、关系未来战争胜负的大事来抓,实施人才强军战略,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努力造就能够担当强军重任的优秀军事人才。

“国之强弱,不在甲兵,不在金谷,独在人才之多少。”当前,世界军事领域围绕人才和科技的竞争日趋激烈,虽然没有硝烟,却影响和决定着一个国家、一支军队的前途命运。

战争信息化程度越高,对优秀军事人才的依赖性就越强。谁拥有人才优势,谁就能掌握未来战争的主动权。加速培养适应信息化战争需要的优秀军事人才,已成为当今世界军事竞争的制高点。

未闻鼙鼓,先育良将。习主席特别强调要按照能打仗、打胜仗要求,把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作为重中之重,紧紧抓在手里,不断抓出成效。

从新一代“蓝军”旅长满广志到“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从空军“金头盔”飞行员蒋佳冀到陆航特级飞行员赵理准,从特战连连长刘珪到导弹护卫舰舰长高克……一支能打仗、打胜仗的新型军事人才方阵正在崛起。

按照习主席的擘画,全军进一步走开军队院校教育、部队训练实践、军事职业教育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路子。作为人才培养的“三驾马车”,三者既彼此联系、相互贯通,又功能各异、各有侧重,有机统一于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生动实践。

没有什么风向标比选人用人更重要。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要严格把握选人用人的原则标准,真正擦亮打仗这个“选人刻度”,让想打仗的有舞台、钻打仗的有位子、能打仗的有奔头,让那些跑、要、混的人得不到任何好处,努力形成想战者留、能战者用、胜战者上的良好风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