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让优质教学普及化?

来源:新华网作者:关心 徐姝彤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5 09:17

【两会访谈话教育】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如何让优质教学普及化?

新华网北京3月14日电(记者 关心 实习生 徐姝彤)五年来,我国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加大对各类学校家庭和贫困学生资助力度,改善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教师待遇……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成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重点之一,教育公平、教育质量成为社会热议的话题。如何让优质的教育普及到更多人?如何提升教育的质量?新华网2018两会访谈上教育部部长、代表委员们说出了自己的心声。

陈宝生: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六字箴言提高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

两会期间,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做客新华网和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回应网民关切。

今年年初,党中央、国务院下发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对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了系统部署。两会的“部长通道”上,陈宝生用“提、改、育、用、保、尊”这六字箴言概括了贯彻落实这个文件要做的事情。

那么,下一步如何抓师范教育的发展?如何培养好未来的老师?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做客新华网、中国政府网《部长之声》提出,要把制约师范教育发展的几个主要问题解决好:首先在指导思想上要转变观念,进一步解放思想,把师范教育放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基础工程的战略位置上来思考、来统筹、来部署,要给它升位;二是把各级各类专业的师范院校办好,为社会提供源源不断的、高素质的、创新型的优秀教师;三是其他学校,特别是一些综合类大学,有条件的可以开展师范类教学,发挥综合性大学的优势,在综合学科、交叉学科、横断学科、基础学科方面培养新型人才;四是进一步拓宽和畅通教师供给渠道,改进教师的供给方式。五是要改善优化教育环境,一定要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刘伟: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推动人文社会学科发展 

3月11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左)做客新华网2018全国两会特别访谈。新华网 郭小天摄

中国高等教育正在经历非常重要而且很特殊的时期,每一所大学都面临着提高自己的教育质量的话题。中国人民大学出现在双一流大学的名单里,如何推动人文社会学科发展的?人文社会学科如何创建“双一流”?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表示,通过学科之间的交互依托,不断提升学科实力,并建立更加公正有效的激励机制和评价机制。

“‘双一流’建设顺利推进的前提在于科学规划,要服务于国家、服务于社会,还要科学把握社会和学术的发展规律和历史趋势。其次,是人才队伍建设。再次,要努力构建具有良好引领作用的评价体系。从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角度来说,还需要有基础的支持,我们叫基础性学科的支持。好的大学一定有它非常值得骄傲的校园文化和基础课程的设置。这就是所谓的学科‘高原’,它是一种依托。有了这些高质量的基础性学科的支撑,才能衍生出一些交叉学科,这些交叉学科当中起到引领作用的学科就会成长为学科的‘珠峰’。”刘伟说。

严纯华: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培养具有西部特色的人才

图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做客新华网。 新华网杨锘摄

兰州大学作为西部重点高校,承担了西部人才培养的重担。兰州大学如何发挥自身优势,为西部输送人才?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兰州大学校长严纯华表示,在继续保持兰州大学优势的基础上,与国家重大发展略结合,培养具有西部特色的人才。

“对于我们自己培养的或者是国内外其他院校培养的人才,我们还要营造一个能够让他们安心工作、安身立命的场所和平台。既要培养和使用,也要爱惜和保护。我们培养的应该是能够干事创业,具有西部烙印,能立足西部,又能面向世界的人才。对于他们,我们要构建留着住、养得起的平台。”严纯华说。 点击详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