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不只是一种颜色(记者手记)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刘少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14 10:34

3月12日这天是中国第40个植树节,看到一篇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局局长张建龙的稿件,他特地谈到,义务植树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挑战。

为什么呢?张建龙分析,一方面是人们改善生态的愿望、爱绿植绿护绿的自觉性越来越强;另一方面,各地城镇周边、交通便利的地方已基本完成绿化,可用于义务植树的地块越来越少。

这个原因让我始料未及,过去我们总需要动用媒体、公益广告、宣传册鼓动人们参与其中,甚至植树节本身也是一种号召全民参与的仪式。谁想到40年后,在改革开放也迎来40周年之际,义务植树竟然迎来了“幸福的烦恼”。

此事绝非偶然,绿色发展这个共识,并非一朝一夕之功。过去许多年的高速发展,一定程度上付出了环境的代价,在雾霾锁城、水土污染之时,整个国家恍然大悟,我们要的不光是发展,还应是高质量的发展,是生态友好、人人宜居的发展。可以说,将“绿色”写入新发展理念是众望所归。

过去几年两会中,不断听到代表委员们谈论这个话题,今年也不例外。西藏的代表们谈论如何守护“世界上最后一方净土”、“世界屋脊”、地球第三极、亚洲水塔;陕西的代表谈如何在毛乌素沙漠南缘筑起绿色屏障,如何在黄土高原退耕还林;江苏的代表谈如何在经济社会发展与水资源环境承载力间矛盾突出之际,保护好江南水乡……不同领域的委员,也从各自视角出发,为绿色发展出谋划策。

如《论语》所言,“切问而近思”——提的问题真切实用,思考时则从自己身心出发。可以说,不够“绿色”是全社会共同的痛点。每个人,无论权力、财富与地位,都置身于同一片天空之下、土壤之上,呼吸着同样的空气,喝着同样的水。这些问题,不是买个空气净化器、净水器能解决的,人人都没有生活在温室中。

是以,“绿色”不只是一种颜色,更是一种理念,也是中国发展的终极追求之一。君不见,“美丽”不但进入了十九大报告,还刚刚写入了宪法修正案。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少不了这一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