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新武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孙国柱 何武涛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14 10:27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陈新武——

采取更有力举措输送精兵

■孙国柱 中国国防报记者 何武涛

“近几年,随着国家征兵配套政策的逐步完善、全民国防素养的逐步提升,前些年一些地区出现的‘当兵冷、征兵难’现象得到缓解和改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十堰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新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何巩固好这一良好局面,让当兵不再‘冷’下去,是当前我们各级政府需要认真思考的现实课题。”

陈新武告诉记者,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各级政府要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其中最基础的,就是向部队持续输送一流兵员。十堰地处秦巴山区,高校相对较少,是典型的高素质兵员“贫瘠区”,如何提高大学生征集比例,是困扰他们多年的“老大难”问题。近两年,十堰市主动作为,采取一系列有力举措鼓励优秀大学生参军入伍,取得显著成效。去年,全市适龄青年兵役登记率达到100%,大学生新兵征集比例位列湖北省第二。

陈新武说,十堰市征兵的华丽转身,得益于几个“硬措施”:严格按标准落实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退役经济补助和国家、省、市大学生有关优待政策,军地组织联合督查,对落实不力的坚决处理;严格依法开展兵役登记;加大对拒绝或逃避兵役登记、因思想问题退兵人员的处罚力度;全面铺开新兵役前训练,及时发现和淘汰思想、意志不坚定和身体有隐性疾病人员等等。

“征兵形势虽然好转,但也不能盲目乐观。”陈新武表示,征兵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哪个环节做得不够好,哪怕热度再高,也会有“冷”下去的一天。“兵役工作理应是一个完整的‘闭合回路’,绝不能忽略‘下篇文章’。让每个青年入伍时感到光荣、在伍时受到尊崇、退伍时得到优待,这才是长久之道。”陈新武说,下一步,还要根据形势的发展变化研究出台新政策,使征兵工作跟上时代节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