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14 03:27

3月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对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联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代表委员学习习主席在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重要讲话述评之二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军民融合发展事关国家安全与发展大局,融则两利;军民科技协同创新作为军民融合的一项重要内容,携手则双赢。12日,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密切关注世界军事科技和武器装备发展动向,突出抓好重点领域军民科技协同创新,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一体论证和实施,努力抢占科技创新战略制高点。

对此,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联系国防和军队建设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主席的这一重要指示,深刻反映了当代军事科技发展规律,为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提升国家战略能力和军事科技实力指明了方向。

紧跟时代,引来源头活水

军事牵引科技,科技支撑军事。新时代,随着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和军事革命的不断深入,军用技术与民用技术的界限越来越模糊,可转换性越来越强、重叠度也越来越高。

“军事科技创新能力的源头活水,蕴藏在社会经济技术体系之中。军事科技创新融入国家和社会科技创新大体系,是大势所趋。”张金成委员说,当前,世界上主要国家都在大力推动军民协同创新,有的加强体制整合,积极应对各种潜在的“技术突袭”;有的对核心前沿技术创新项目进行前瞻布局、密集投资;有的构建向全社会开放的军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有的充分发挥小型民用技术企业的创新作用等。

面对这一趋势,如果不能有效探寻军民协同创新发展新模式,积极超前部署,就难以把控未来安全主导权。

“必须紧跟时代,引来军民协同创新的源头活水。”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代表说,我们必须适应世界军事科技发展趋势,扎扎实实地谋划科技创新,准确把握科技发展前沿方向,努力提高技术认知能力,在建设思路、技术路径上敢于蹚新路,进一步走开协同创新的路子,积极探索市场经济条件下开展社会大协作的方式方法,打通技术链转化为产业链的通道,着力构建一体化创新体系,提升国家战略能力和军事科技实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