闯难关,打赢改革攻坚战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邵薇 等责任编辑:袁帆
2018-03-12 04:20

破茧成蝶,从来都是痛苦的过程。能不能直面利益得失的考验,能不能理解改革、拥护改革、投身改革,是对官兵政治上最现实、最直接的检验。 “历史是用激情和痛苦创造的。”多少难舍的个体之失,终将换来整体之得;多少难弃的局部之失,终将换来全局之得。一支矢志不渝变革图强的军队,一定能够跻身世界一流,续写战无不胜的荣光。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习主席和我们心连心

闯难关,打赢改革攻坚战

陆军某旅政委武仲良代表——

帅者先,则卒必勇

■解放军报记者 邵 薇

河南新县,曾经的鄂豫皖苏区首府,几乎“家家有红军、户户有烈士”。离开新县人武部政委岗位快5年了,陆军某旅政委武仲良代表说,每当改革攻坚碰到难题、想歇口气的时候就总会想,那些为国牺牲的先烈们,会希望未来的中国是一个怎样的国度?有一支怎样的军队?

“强国必强军,强军必改革。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就是对先烈最好的告慰。”回想起2014年9月30日,自己作为英模代表出席首个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时,望着习主席庄严整理花篮缎带的身影,武仲良说,他深深理解领袖的初心与情怀。

“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统帅的话意味深长。作为新型作战力量部队的“领头羊”,武仲良懂得,番号改了、臂章换了,不等于战斗力提升了,从“瘦身”到“强体”,从“物理变化”到“化学变化”,改革后的攻坚,不比改革前轻松。

帅者先,则卒必勇。武仲良和班子成员达成共识:空中第一跳、水下第一潜、陆上第一枪,班子成员必须打头阵、作示范。

“新型作战力量是战斗力新的增长点。”武仲良说,“改革攻坚,就是要一鼓作气,乘势而上,不能胳膊上挂了新牌子,心里还守着旧摊子。要知道,一天不练自己知道,两天不练敌人知道!”

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李超代表——

勇挑重担 敢蹚新路

■解放军报记者 邵 薇

“戴明盟是我的师父、我的偶像,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样,乘着改革强军的疾风迅雷振羽高飞、搏击海空,不辜负习主席‘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海军’的嘱托。”

去年,海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大队长李超代表所在的海空雄鹰团完成调整改革后,戴明盟不忘提醒他:海空雄鹰团的编制变了,但海空雄鹰的精神要坚守。

戴明盟曾任海空雄鹰团的飞行员和飞行大队长。作为戴明盟的“后舱”与“后任”,曾与舰载机飞行员选拔擦肩而过,但李超的使命感多于遗憾——如何牢记习主席嘱托,适应新体制新编成,锻造拳头力量,打造坚不可摧的战斗集体,是摆在他这位海军航空兵首位蓝军分队长面前的考题。

李超时常想起,2013年8月28日,习主席冒雨观看戴明盟驾机陆上滑跃起飞和阻拦着陆训练。戴明盟曾说,那天的雨帘把飞机座舱盖完全盖住,指挥员让他自己决定能不能飞,他毫不犹豫地向指挥员请示起飞。

李超深深懂得,勇挑重担,敢蹚新路——这是海空雄鹰的基因、刀尖舞者的姿态,也是改革攻坚的法宝。

“那一天,习主席对舰载机飞行员‘再接再厉、深入钻研、勤学精练’的嘱托言犹在耳。”李超说,不夸张地描述,现在每天除去休息时间,飞行员们不是在飞行,就是在研究飞行。最让他感动的,是那些因为改革离开了领导岗位的“老飞”们,也一样分秒必争、不肯懈怠。李超告诉记者:“我们时刻准备着,等待习主席的召唤与号令!”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