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强军兴军关键在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责任编辑:柳晨
2018-03-10 03:39

两会期间,作为强军兴军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来自不同岗位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回眸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这5年,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强军兴军关键在党。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强军兴军关键在党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历史长河中,总有一些时刻,因重大事件而具有特殊意义——

2013年3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上,习主席郑重宣告:“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是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自此,人民军队开启了一场步履铿锵的“强军之旅”。

当时间勾勒出新的年轮,人民军队又一次站在重要历史节点——

习主席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

5年来,人民军队从上到下、从内到外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军心士气凝聚,传统本色回归,威信形象重塑,打赢能力跃升,汇聚形成了不忘初心、众志成城、砥砺奋进的强军大势。

两会期间,作为强军兴军征程的亲历者、见证者,来自不同岗位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回眸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这5年,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强军兴军关键在党。

听党指挥是传家宝——

有了党的坚强领导,人民军队就有正确方向和强大力量

“听党指挥是传家宝!”这是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听党指挥是立军之本、建军之魂,决定军队建设的政治方向。”来自北部战区的高级工程师臧继辉委员说,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既抓住了军队的命脉,又科学揭示了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所在。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5年来,放眼望,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兴安山麓到南国雨林,习近平强军思想之光,照彻战略统筹的征程,激起热血写忠诚、丹心创伟业的滚滚浪潮。

改革实施的强度,超乎意料;改革推进的速度,让人感慨。过去5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在强军兴军征程上迈出历史性步伐,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

“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思想领航。”代表委员们深有感触地说,这是一次脱胎换骨,也是一次浴火重生。我们这支人民军队之所以能凤凰涅槃、换羽高飞,正是因为有了习近平强军思想的科学指引。

“失去忠诚和信仰,就像卡壳的子弹,扣多少次扳机也出不了枪膛!”来自陆军的黄鑫代表说,力度空前的改革强军之所以能够蹄疾步稳、扎实推进,靠的就是听党指挥的绝对忠诚!

“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的军魂和命根子,永远不能变,永远不能丢。”习主席一再强调的这两个“永远不能”,把人民军队的昨天、今天和明天紧紧联结起来。

强军征程,我们听党指挥步履铿锵。陆军某边防旅一营营长宝林代表说,听党指挥从来不是抽象的,而是具体的,奔涌在每一名官兵的血脉里,镌刻在每一支部队的基因中。

三代从军,满门忠勇。提及第78集团军某旅排长降巴克珠代表一家,大家由衷感佩:爷爷战死沙场,父亲战场受伤,儿子接过钢枪。

“我们老家有一句谚语,‘看着北斗星走,身处黑夜不迷路’。”如今,已成长为新型机步营排长的降巴克珠坚定地说,“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首要一条,就是要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