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完善国防动员体系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9 03:37

国防动员是把国防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战略工程,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基础性工作。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厚植国防潜力 提升打赢实力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热议完善国防动员体系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国防动员是把国防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的战略工程,是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基础性工作。连日来,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完善国防动员体系”等内容展开热烈讨论。代表们一致认为,面对国家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强军思想,完善体制机制,创新方法手段,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坚实支撑。

使命在肩,切实增强完善国防动员体系责任感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国防动员正站上一个新的历史起点。

当前,随着世界新军事革命深入发展,我军正在全面推进军事理论现代化、军队组织形态现代化、军事人员现代化、武器装备现代化,现有的国防动员体系已越来越不适应新时代国防动员的需要。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代表联系战区工作实际,对这种“不适应”进行了梳理,他一口气说了4个“不够”和一个“滞后”:制度机制不够完善、法律法规不够配套、动员指挥权限不够明确、动员经费保障渠道不够顺畅和动员指挥信息手段相对滞后。

完善国防动员体系,是国防动员中一项非常重要的系统性工作,它不但规范着国防动员的职能、内容、方法、标准等,同时也反映国防动员内部各要素之间的内在联系及作用规律,事关国防动员的成败。安徽省军区司令员杨征代表认为,适应世界新军事革命发展趋势和国家安全需求,建设铁心向党、聚焦备战打仗、创新驱动、科学完备、集约高效、军民融合、法律支撑的国防动员体系,是新时代国防动员系统必须规划好、推进好、落实好的责任担当。

完善国防动员体系,关键是要完善国防动员理论体系。由于战争形态的演进,社会经济的发展,使得国防动员面临许多新情况,迫切需要丰富发展国防动员基础理论,从理论上回答和解决这些问题。中部战区副参谋长谭民代表在讨论时说,要坚持以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为统揽,切实弄清未来战争动员实施中所涉及的诸多动员主体和动员资源间的协调与配置机理,紧紧围绕习近平强军思想,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以及信息化战争制胜机理,有针对性地丰富和完善中国特色的国防动员基础理论。

“没有的补上、不适应的改进、现有的不断创新”。辽宁省军区副司令员宋春雳代表建议,随着近年来非战争军事行动增多和我国海外利益保障与诉求增加,传统安全领域和新型安全领域军事斗争动员任务愈加繁重,要突出国防动员应用理论研究,尤其是要重点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条件下军事斗争准备的重难点动员问题,为切实增强完善国防动员做支撑、做保障。

(首图:3月8日下午,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团举行小组会议。图为会议结束后,军队人大代表与财政部工作人员交流意见。解放军报记者 冯凯旋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