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组建后,这所最高军事学府如何锻造打仗人才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蔡鹏程 罗金沐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9 08:32

■瞄准打仗培养人才,和平时期的军校每天都要能闻到“硝烟味”

世界一流军事人才,核心素质就是能打仗、打胜仗。吴杰明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大学采取一系列举措立起备战打仗的鲜明导向,在全校强化备战打仗意识,克服“战争与院校离得远、与己无关”等错误观念,摒弃“按部就班、过安稳日子”的和平积习。

为营造浓烈的备战打仗氛围,学校深入开展军队职能、军人职业教育;把周一设立为学校“战备日”,官兵一律着作训服;组织全校干部实弹射击;举办“军事论坛”,开设“战争影视厅”;武化、战化校园环境,全校上下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作战蔚成风尚。

在学校组织的实弹射击中,校常委集体走上靶场,举枪击发。一些已经离开作战部队多年的军官再次感受到军人身上沉甸甸的责任。

“在重塑教学体系与理论创新中实现课堂与战场的无缝对接。”吴杰明介绍,大学组建伊始,学校党委抓的第一件大事,就是在全校上下广泛开展教学科研管理创新活动。他们围绕能打仗、打胜仗这一核心职能,以教学科研管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主要工作的创新为突破口,带动综合性联合指挥大学建设水平整体跃升。

“全力推进教学科研创新,是习主席的政治嘱托,也是推进备战打仗在学校落地见效的核心任务。”吴杰明政委介绍,学校着眼培养能打仗打胜仗人才,全方位推进教学改革,创新教学理念,优化培训布局,改进教学方法,有效构建起以联合作战能力生成为核心的人才素质模型和教学体系——新增与联合作战密切相关的6个新兴学科;以指挥员班为突破口,设置军事主干课程,每个领域教学都大幅度创新,形成了全新的课程体系;新建10多个教学基地,建成装备教学中心、国防经济实验室、战争影视厅等。

来这里参加培训的将校军官们说:这所最高军事学府每天都能闻到“硝烟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