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代表委员热议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李建文责任编辑:柳晨
2018-03-09 18:11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坚定维护核心,对我军来讲,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谈起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参加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都有说不尽的体会。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带来的报道——

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灵魂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热议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李建文

伟大时代,核心领航。

“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核心、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军队强大的根本保证”“有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强国强军伟大事业就有了攻坚克难、战无不胜的科学指南……”

参加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一致认为,要把维护核心融入血脉灵魂,化为忠诚信仰和政治自觉,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坚决维护党中央和习主席权威,始终同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不断凝聚起同心共筑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

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党和人民之福

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拥有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坚定维护核心,对我军来讲,最重要的是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

“我们党、国家和军队的事业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重要、最根本的是有了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有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出席两会的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感同身受。

船重千钧,掌舵一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重重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胸怀大志、目标明确、勇于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迎难而上,全面深化改革,在迈向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征途上,取得了非凡成就。  

“习主席在关键时刻重塑了人民军队,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是众望所归、当之无愧、名副其实。这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陆军第78集团军政委郭晓东代表说,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把舵领航,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凝心聚力,一刻也离不开领导核心强力推进。空军某试验训练基地政委朱富海代表告诉记者:“形成领导核心是我们党成熟的标志、有力量的体现,领导核心坚强,党和国家事业就充满希望。”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重塑再造”……谈起国防和军队改革带来的巨变,解放军和武警部队代表委员都有说不尽的体会。火箭军某部高级工程师谭清泉委员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创立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推动军队面貌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历史已经雄辩地证明,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是党和人民之福。”

一个行之有效、管用好用的制度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一个国家的发展道路合不合适,只有这个国家的人民才最有发言权”。这些通俗易懂的话,告诉我们一个深刻的道理:认识和评价一种制度,要以实践和人民的满意为标准。

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认识和理解这一制度,同样要从实践和人民满意的标准来看。陆军装甲兵学院教授满开宏委员坚定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的历史性进步,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军事篇”的科学指引。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党对人民军队绝对领导的制度“龙头”,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定海神针”。

代表委员们认为,我军维护核心、听从指挥,首要的是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习主席指挥。东部战区海军政治工作部主任李道明代表说:“我们坚信,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要体现,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建军学说与中国军事实践相结合的伟大创造,也是古今中外‘兵权贵一’治军特点规律的生动反映,具有坚实的政治基础、法理基础和实践基础。”

谈到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军队代表委员有说不完的感慨。五年来,习主席着眼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鲜明提出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标定了我军建设发展的大方向;亲自决策召开古田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开启新形势下政治整训,使我军浴火重生、整装前行;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搭起了新体制的“四梁八柱”,重塑我军力量体系,推动我军实现整体性革命性变革;从严治党治军,铁腕惩贪反腐,部队政治生态更加清朗纯正……这份沉甸甸的成绩单,世界各国有目共睹,人民群众双手点赞,全军官兵倍感自豪。

“这些年来,人民军队全面重塑、浴火重生,重整行装再出发,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这一切的关键。”空军副司令员陈东委员认为,新形势下,坚决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是对军队最高的政治要求。

“实行军委主席负责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军事制度的重大创新。”陆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党增龙代表说,“实践证明,这是一个行之有效、管用好用的制度,什么时候这个制度得到有效贯彻落实,我军建设就会大发展大进步。”

刻印于心见诸于行,作为铁规铁律来坚守

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作为一项根本的政治要求,具有丰富内涵和鲜明的实践指向,它必须是全面的、无条件的、具体的,也必须落实到官兵的实践行动中。

在我军历史上,坚定维护核心、对党绝对忠诚是优良传统。“走进西柏坡纪念馆的电报长廊,‘嘀嗒、嘀嗒’的电报声不绝于耳。解放战争时期,党中央通过408份电报决胜千里之外,最终取得胜利。”陆军某旅政委武仲良代表对此深有感触,“这是因为全党都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坚决贯彻党中央指令。”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武仲良代表认为,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最内在的是理论和思想上的认同。要把维护核心、听从指挥的要求落到实处,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工作,把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牢固确立为强军兴军的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我们必须坚定对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的政治信仰,真正做到带着忠诚学讲话、学好讲话铸忠诚,使忠诚、拥戴、维护和捍卫核心根植官兵头脑,融入官兵血脉。”火箭军某旅发射一连连长尹东代表说,“对我们火箭军部队而言,维护核心、听从指挥就是要认真组织好每一次训练,高质量完成每一次发射任务,确保党中央、习主席一声令下,我们能果断出手、决战决胜。”

代表委员一致认为,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最直接的体现就是不折不扣把习主席决策部署贯彻好落实好完成好。“在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上,领导干部要标准更高、做得更好,要给官兵作出表率、做好榜样。”武警部队纪委书记王小鸣代表坚定表示,“维护和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决不能只喊在嘴巴上,必须刻印于心、见诸于行,作为铁规铁律来坚守。”

(解放军报北京3月2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