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谈|如何才能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8 04:09

如何才能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解放军报记者就这一问题采访了来自陆军的人大代表侯胜亮、宝林、许忠发。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3月7日,本报记者钱晓虎(左一)采访来自陆军的军队人大代表侯胜亮、宝林、许忠发(左二至左四)。王海龙

强边固海需要高素质人才支撑

——来自陆军的军队人大代表谈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防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受访代表

军队人大代表、陆军边海防学院某研究室主任 侯胜亮

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边防旅边防一营营长 宝 林

军队人大代表、陆军某边防团扎西岗边防连连长 许忠发

发挥院校人才培养主渠道作用

记者:由于边海防地区环境、条件艰苦等原因,军队和地方的边海防建设人才急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侯胜亮代表:应对人才缺口,办好边海防特色院校是一个重要的应对之举,尤其要充分发挥陆军边海防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作用。具体来说,首先是在高考招生中,优化招生指标分配。可考虑在沿边沿海地区试点每年选择4-6个省份,每个省份按一定人数组织招生,既方便学院集中组织宣传,也可确保更多考生报考。待经验成熟后再行推广。这样做的好处是,考生生源足,到边海防地区的工作意愿强烈。

宝林代表:由于边海防的政策性、涉外性、复杂性、针对性强,决定了边海防一线干部必须有丰富的综合知识、灵活的处置能力和较高的对外交往素养。可考虑加强中外边防历史、边防政策、边境地理、边境防卫等重点课程教学,培养通晓边防、善于交流、精于管边的能打仗、打胜仗新型边防人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