巾帼力量:听听两会“她”声音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作者:叶晓楠 李 婕 潘旭涛 卢泽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8 09:58

3月7日下午,安徽代表团小组会议后,部分妇女代表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聊起妇女权益保障的相关建议。图为部分妇女代表正在热烈讨论。人民日报报记者 孙 振摄

3月6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贵州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贵州代表团代表在会议间隙交流。邓 刚摄(人民视觉)

3月7日,两会进入第五天。在“三八”节即将来临之际,女性的发展与权益保障等话题,得到了众多代表委员的关注。

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众多女代表、女委员纷纷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大妇女的平等权利保障有力,发展水平全方位提升,获得感、幸福感更强,主体作用充分发挥,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实施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

她地位不断提升

五年来,中国妇女事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各领域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达到新水平。妇女的就业规模继续扩大,2015年全社会就业人员中女性占42.9%,比2012年增加1068万人。男女平等受教育权利得到更好落实,妇女健康水平不断提升,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的比例提高,妇女的社会保障水平显著提高,农村贫困妇女人数大幅度减少。

在天津市河东区副区长丁梅委员看来,现在中国妇女有良好的发展环境。令丁梅印象深刻的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妇女健康保障领域取得很大进展,例如,全国范围内都有针对乳腺癌、宫颈癌等疾病的免费防控、筛查项目;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已经降到了很低的水平;二是女性平等地享有教育过程和教育机会,有了健康和教育,妇女就能参与社会的各个方面,有独立的经济地位、社会地位、政治地位。

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刘红宇委员认为,新时代的女性有新特点,更独立,以自己的工作为荣,拥有更好的精神面貌,同时也更前沿,既有飞天女将,也有不少成功的女性创业者、女性企业家,我们也站在了高科技的前沿,“这些与十八大以来倡导的社会风气是分不开的,社会为女性追求自我创造了更好的环境”。

“中国妇女的幸福感是满满的!”立信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甘肃分所所长张萍委员说,这是发自内心来讲的,世界上很多国家的女性,都很羡慕中国女性能享受到这么高的地位,能够拥有充足、平等的发展空间。中国妇联的工作做得也很到位。正是在这种氛围下,中国的妇女为中国发展建设起到了重要作用。现在,无论是在政界、商界、学术界还是文化界,中国女性都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

“目前,中国妇女地位已经有了很大提升,女性受到了同等的重视,很受尊重。妇女的发展也有充分的空间,只要自己努力,都会找到成功的路径。”新大陆科技集团总裁王晶委员说。

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支部书记余留芬委员认为,女性的发展与社会环境是分不开的,一方面,现代社会对女性更加开放,更加包容。另一方面,社会的快速发展,比如互联网的发展也为大家开放思想、开展事业提供了条件。

她力量贡献“软实力”

广大女性在参与经济社会发展中实现了自身新进步,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火热实践,到日益广阔的国际舞台,女性都展现了“半边天”的别样风采,创造了“巾帼不让须眉”的光辉业绩。据统计,2015年,互联网领域创业者中女性达55%左右。

“都说妇女能顶半边天,在实际中也是这样的。”余留芬说,不少女性既承担家庭责任,也是家里的经济来源,相比传统的相夫教子,越多越多女性拥有了自己的事业。我们村里就有好几位女性,她们做农产业,开养鸡场,做培训班,事业都发展得很好,其中一位从几千元钱起家,现在资产上百万元。她们有自己的想法,也敢于跳出去,有出去闯的勇气。

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委员会首届副主席杨佳委员认为,“在很多领域,妇女的作用甚至超过了半边天,尤其是互联网浪潮的影响下,妇女在创业方面所能发挥的作用更大。”

“2011年,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的毕业典礼上,院长约瑟夫·奈对我说,‘祝贺你!佳,你是中国的软实力!’顿时,全场几千名师生自发起立,为我这位哈佛大学建校以来第一位获得MPA学位的外国盲人学生鼓掌欢呼。2011年,我又成为了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校友成就奖2011年度唯一得主。”杨佳说,“我小的时候,就特别羡慕居里夫人和女飞行员,现在我们已经有了女宇航员,在我们科学院系统,从女科学家,到女院士,女性的身影越来越多,女性在当今社会上起到了重要、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论是在继承发展创新中,还是在家风、校风、社会风气的培育中,包括国际交流中,女性作用都是非常重要的。所谓‘安’字,有女则安,女性作用不言而喻。”

“当我听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消息时,都不敢相信这是真的,眼泪一下子掉下来。晚上还在问自己,我一个缝纫工可以当上全国人大代表,这是真的吗?接下来几天却开始担心,怕自己做不好代表。”刚当选代表时的情形,常州老三集团有限公司服装一分厂缝纫操作工李承霞代表至今难忘。

到北京参会前,李承霞走访了六七十户社区居民家庭和纺织厂、服装厂、建筑工地等劳动一线,走访对象反映的问题涉及住房、社保、养老保险、教育等多个方面。这些呼声和民意,她都一一记录下来。“这些年,国家出台了不少技术工人扶持政策,并加大了技术培训,我也参加了各种技能大赛并获了奖,5年收入翻倍。技术改变我的人生,让我变得强大。身边的同事也不再认为缝纫工很低微、没有未来。”

她发展还要添助力

让尊重和关爱妇女儿童成为国家意志、公民素养和社会风尚,这是众多代表委员的共同心声。

丁梅认为,女性的发展环境仍然需要进一步改善。比如说,一些传统观念认为,职业妇女对社会的贡献大,“全职妈妈”对社会的贡献小,这需要改变。其次,阻碍妇女职场发展的“玻璃天花板”仍然存在,应该对女性人才更多地培养和锻炼,让女性脱颖而出,真正实现机会公平、过程公平、结果公平。

女性权益保护同样广受关注。刘红宇说,虽然女性的社会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在一些地区,对妇女权益的保护还要长期进行,因此,我呼吁更多有识之士和公益者下农村、去西部,到妇女中间去教她们如何维权。比如,我的一件提案就是关于校园性骚扰话题的,提了一些建议以帮助更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副主委、广州市委会主委陈怡霓委员表示,她最关心二孩政策放开的背景下,鼓励育龄妇女生育及其相关权益保护的问题。“很多育龄妇女对生育二孩很有意愿,但是如何兼顾事业发展和生育,是她们普遍需要面对的问题,国家需要制定一揽子政策,帮助育龄妇女解决他们的近忧和远虑。同时,在社会上,要预防性别歧视的倾向。”陈怡霓说。

安徽省合肥市副市长吴春梅委员认为,新时代为女性奋斗提供了广阔的舞台,幸福来自奋斗,在伟大的时代,女性更应该努力工作,在工作岗位上建功立业,出新出彩。“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家风建设。家风建设是良好社会风气形成的基础。在家风建设中,女性的角色非常重要。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女性应紧跟时代步伐,注重学习,开阔视野,加强修养,建立良好家风,给人生德行操守系上‘第一粒扣子’。”

杨佳表示,希望妇女将来更多地参与到社会生活方方面面中来,发挥更多的优势,更多地成为中国的栋梁之材。在公共管理、国际交流等方面,女性都能凭借亲和力强等优势,发挥更独特的作用。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我想真诚地说一句,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女性,要尽量做出有价值、有品位的东西,要凭借自己的智慧和实力找到立足之地。‘打铁还需自身硬’,关键是要自立自强。”余留芬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