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辛士红责任编辑:高千一
2018-03-08 04:32

3月7日上午,习主席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再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辛士红

3月7日上午,习主席来到广东代表团参加审议,再次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

载人航天,一次次创造“中国高度”;高铁驰骋,一次次提升“中国速度”;“蛟龙”探海,一次次见证“中国深度”;北斗导航,一次次刷新“中国精度”……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自信地承诺:集众智汇众力,一定能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

创新就像一场靠实力对决的马拉松,比的就是谁的速度更快、谁的耐力更久。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童话《爱丽丝漫游奇境记》中,红桃皇后有句话说得很贴合创新实际:“在我们这个地方,你必须不停地奔跑,才能留在原地。”

“道有夷险,履之者知。”在创新的征途上,有时是寂寞的长跑,有时是冒险的攀登,有时会走弯路陷沼泽,有时会受困扰打败仗。能够抢得先机固然不易,能把优势变为胜势更难。

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通过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优化创新生态,已成为全球瞩目的创新创业热土。但与建设创新型国家的战略要求相比,我们还需要乘势而上、知难而进,进一步完善创新激励政策,让创新激情充分迸发、创新之花尽情绽放、创新能力加速提高。

创新能力是一支军队的核心竞争力,也是生成和提高战斗力的加速器。现在,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大军事创新步伐,谁也不甘落后半步。宝剑无谋似锈铁,愚勇岂可救国难。只要充分发挥官兵首创精神,坚决砍掉有悖于激励创新的陈规旧章、有碍于释放创新活力的繁文缛节,不断提高创新对战斗力的贡献率,就一定能够把我军建设成为一支面貌一新的创新型军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