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团】代表委员请注意,上两会也是进考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3-06 23:18

☆两会评论团

代表委员请注意,上两会也是进考场

■王传宝

全国两会是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的场所,因为技术的进步和传播的便捷,如今的两会已经是一个透明的“大会场”,线上线下的互联互通,极大地体现了开放性。因此,代表委员的表现,对人民来说几乎可以“尽收眼底”。

代表委员身份特殊,这是由他们肩负的人民期待和政治责任决定的。每一个代表委员背后都是一群人,有着各自的想法、意见和诉求,如何及时准确地听取、掌握和传达这些信息,对代表委员的能力都是考验。可以说,代表委员履职尽责、参政议政不只在开会这几天,大量工作须在平日里留心积累,而平时功课是否做足,两会就是集中检验成果的“大考”。

对代表委员们来说,虽然有行业之分、有地域之别,但从民主政治的角度来说,只有两种身份,一个是代表,一个是委员。作为代表委员,当然要遵守基本的政治纪律,也要有一定的组织纪律约束。比如说,服从大会的安排和要求,不能随意请假、不能违反大会规定等等。但不论是什么级别,无论是什么官位,在政治上都是平等的,享受一样的民主权利。

这时候,无论是面对媒体,还是在会内会外,都要有明确的角色意识。这个角色意识,就是忘记自己的平时身份,而牢牢记住自己的代表、委员角色。否则,说重点是愧对人民的嘱托,说轻点是没尽好代表委员的职责。互相尊重,互相鼓励,知无不言,言而有据,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最大程度地表现出自己的履职尽责和参政议政水平,为党和政府的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两会重在集中智慧、凝聚共识,同时,两会也是一个考场。如果说有考官,那就是人民。代表委员要接受人民的考评:你的提案、议案是否达到了一定水准。作为一个职业人,你可能是称职的官员,可能是优秀的企业家,也可能是杰出的军人,但作为代表,你是否称职?你有没有最大可能地代表民意,提出建设性、可操作性的提案议案?有没有将给你投票的选民意见,尽可能地带到会场上?对一些新的代表委员来说,两会同时也是个学习的场所,应尽可能快地进入到角色中去,尽可能好地担负起身上的担子。

两会是议大事的地方,代表委员政治素养要高,眼界视野同样要高,要有些真知灼见,更要将其融入责任担当。审议各项报告,讨论政策战略,得带着高度责任心来“抠”,挑剔一点,严格一点,这才是对人民负责任的态度。

(策划:侯永波 王传宝 魏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