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烈云代表: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来源:新华社作者:施雨岑 梁建强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6 21:57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施雨岑、梁建强)“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这体现了中国经济发展的新潮流。”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丁烈云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应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提供更多产学研用协同,并以大数据平台建设助推其发展。

“平台经济,已经成为我国社会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的新引擎、新热点。”丁烈云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高铁网络、电子商务、移动支付、共享经济等引领世界潮流。“我认为,当前,我国在物联网平台与移动支付平台等技术领域,已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甚至是领先水平。”

丁烈云说,进一步推进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离不开更多提供产学研用协同支持以及推进大数据平台建设。“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提出的,鼓励大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放创新资源,发展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形成线上线下结合、产学研用协同、大中小企业融合的创新创业格局。”

“陆上有个‘滴滴打车’,水上能不能有‘嘟嘟订船’?”丁烈云说,以湖北为例,作为九省通衢,湖北的区位优势得天独厚,可以借助长江黄金水道打造水上物流服务平台,探索发展水上平台经济。同时,地方政府部门也应探索进一步强化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大数据平台、打造大数据中心,为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