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端看两会丨新时代如何学雷锋?他说其实很简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乔梦
2018-03-06 13:18

端端看两会丨新时代如何学雷锋?他说其实很简单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他只是普通一兵。

他一生没做什么大事儿。

他却得到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尊敬。

他,就是雷锋。

55年前,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悠悠数十载,芸芸几代人,雷锋是时代的符号,更是精神的高地。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这个人我们没见过,却最熟悉,心中始终能感受到他带来的温暖。

不必讳言,社会上的确是有“学习雷锋好榜样,三月里来四月走”的说法,这也引发出一个问题:学雷锋,真的很难吗?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第71集团军某旅班长杨初格西说:“其实很简单!”

雷锋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能干好一行

雷锋,当公务员,当驾驶员,当战斗员,当辅导员,每一个岗位都干得出色,活得精彩。杨初格西入伍5年来4次更换岗位,经历和雷锋有几分相似。

当有线兵,他最初爬线杆爬得慢,就在连队营房后自己立木桩,每天坚持早起半小时默默加练,手套磨破了数百双。白天不断重复训练动作形成“肌肉记忆”,晚上琢磨训练方法躺床上也在比划,他最终在团岗位练兵比武考核中获得义务兵组第一名;

当步兵,他主动申请来到训练最苦、任务最重的“枪王群体”。从“一窍不通”到“百步穿杨”,现在的他已经可以操纵所有连属火器,走上了光荣的迎外场;

当班长,他从学教材、背教案起步,仔细钻研摸索,将理论与实际运用相结合,很快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组训教学方法。参加集团军“郭兴福教学法”比武,他牵头组训的“炮兵连阵地通信系统的操作与使用”课目,获得广泛好评。

杨初格西对中国军网记者说,雷锋精神就是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能干好一行。他的“钉子精神”广为世人称道,学习时善于用挤劲和钻劲。这两个“劲”,换个说法就是既舍得下苦功,同时又会使巧劲儿。练兵备战也是一样,首先要有“当兵就要当尖兵”的念头,然后肯吃苦勤动脑,军事技能就会越练越精。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