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雷锋纪念日|少年们,你被政协委员点名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康哲 牛晨斐 毛志文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5 21:38

学雷锋纪念日|少年们,你被政协委员点名啦!

■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牛晨斐 毛志文

你既然活着,

你又是否为了未来的人类生活付出你的劳动,

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我想问你,

为未来带来了什么?

——摘自《雷锋日记》

“1963年的春天,使我们如此地激动!——历史在回答:人呵,应该这样生!路呵,应该这样行……”这首《雷锋之歌》,影响和激励了一代又一代热血青年。今天是第55个“学雷锋纪念日”,又恰逢两会召开。请跟随中国军网记者的脚步,听听全国政协委员如何寄语当代青少年。

“我在很小的时候就知道雷锋的名字,他是我们那代人心中的英雄。”张光北委员从小就有一个“当解放军”的梦想,对于他来说,成为军人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就是因为‘学习雷锋好榜样’这样一句话,激励了我们很多代人,”他说道。

谈到雷锋精神,他表示,一定要告诉所有人,尤其是年轻人,要让他们知道雷锋精神不是故事,是事实。

全国政协委员吕焕斌说,我们这一代人都是在“学雷锋”的环境中长大的。雷锋精神需要一代一代地传承,对于青少年来说,学习雷锋精神尤为重要。有人质疑:在新时代,雷锋精神是不是过时了?“无论在任何时代,雷锋精神都是我们所需要的!”他笃定说道。

与吕焕斌委员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来自解放军的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他认为,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永远不会成为“过去式”,开展纪念活动去唤醒更多人,尤其是引导青少年关注雷锋的感人故事,很有必要。一个社会需要精神的支撑,一个民族更是需要精神力量。没有精神支撑的民族,在某种程度上,是一个非常落后的民族。雷锋精神是永远需要我们全民族发扬、传承的。

全国政协委员巩汉林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雷锋精神离我们很近,又离我们很远。巩汉林委员认为,青少年获取信息的渠道,除了课堂,更多的是来自网络和影视作品等。他希望能够净化网络平台,多增加一些正面的、向上的东西,让“三俗”远离我们的眼睛、耳朵。同时,文艺工作者也要加强自我修养,多创作出正能量的作品,给青少年一个积极的、正确的方向指引。

全国政协委员陈力接受中国军网记者采访。中国军网记者 康哲

曾拍摄了广受好评的影视剧作品《海棠依旧》的陈力委员认为,我们的很多年轻人是非常可爱、非常爱国的,跟他们讲雷锋故事、讲雷锋精神,其实他们并不反感,相反,还希望传承和发扬好这种精神。雷锋的人格魅力和雷锋精神的人文意义,都是不容低估甚至诋毁的,只不过需要我们去跨越时空努力发掘,让他的光芒能够温暖、滋养一代又一代青少年。

青春有无限可能,少年强,则中国强。道德催绽心灵芜荒,没有人能够忽视精神的力量。一个民族、一个社会,总需要一些优秀的精神来引领社会风尚。少年们,更应记住那个阳光率真、激情似火的士兵,在为国家为民族的奋斗中度过自己的青春!

(中国军网北京3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