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量很大!2018年,中国要这么干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5 14:50

刚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对过去五年工作进行回顾,对2018年政府工作提出建议。

今年中国怎么干?这100句话信息量很大!

1、今年国内生产总值预期增长目标6.5%左右。

2、今年赤字率拟按2.6%安排,比去年预算低0.4个百分点;财政赤字2.38万亿元,其中中央财政赤字1.55万亿元,地方财政赤字8300亿元。

3、当前财政状况出现好转,各级政府仍要坚持过紧日子,执守简朴、力戒浮华,严控一般性支出,把宝贵的资金更多用于为发展增添后劲、为民生雪中送炭。

4、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5、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6、把群众最关切最烦心的事一件一件解决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和人的全面发展,使人民生活随着国家发展一年比一年更好。

7、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8、明显降低家庭宽带、企业宽带和专线使用费,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

9、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

10、今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煤电机组。

11、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决不允许假冒伪劣滋生蔓延,决不允许执法者吃拿卡要。

12、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必须到现场办的也要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13、清理群众和企业办事的各类证明,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

14、全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促进实体经济转型升级,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15、降低电网环节收费和输配电价格,一般工商业电价平均降低10%。

16、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

17、全年要为市场主体减轻非税负担3000多亿元,不合理的坚决取消,过高的坚决降下来,让企业轻装上阵、聚力发展。

18、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

19、我国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人力人才资源,这是创新发展的最大“富矿”。

20、设立国家融资担保基金,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将创业投资、天使投资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范围扩大到全国。

21、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2、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

23、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实行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

24、加快技术、土地等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

25、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26、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27、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28、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29、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30、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群众看病就医难题。

31、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

32、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

33、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34、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

35、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

36、今年安排地方专项债券1.3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5500亿元,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

37、我国经济基本面好,政策工具多,完全能够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38、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39、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改进考核监督方式。

40、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

41、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

42、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

43、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

44、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

45、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

46、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

47、严禁“洋垃圾”入境。

48、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

49、严控填海造地。

50、严格环境执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