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红霞:精神空间播撒天使大爱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赖瑜鸿 王均波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05 14:45

外表清秀,略显瘦弱,讲起话来慢声细语,脸上始终带着笑容……熟悉蔡红霞的人都知道,在精神病科这个“异度空间”里,她已坚守了35年,用博大的爱心和精湛的技术,帮助万余名精神疾患人员康复回归社会,被广大官兵和群众赞为“最美的白衣天使”。

连日来,蔡红霞在完成日常护理工作的同时,还抽时间向基层官兵了解医疗服务诉求,优化完善“两会”的调研建议。“看到越来越多的军队医疗改革政策制度惠及部队官兵,我深感使命的光荣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蔡红霞说。

5年来,蔡红霞先后向全国人大提出涉及军队心理服务、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健全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军队医院面对改革以及军民融合等方面的议案建议5件。围绕加强部队官兵心理卫生工作、农村精准扶贫、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等内容,先后10余次在解放军代表团大会上作小组讨论发言。

军队医院参与公立医院改革、将军队医院纳入区域卫生规划、建设“军民一体、平战结合、寓军于民”的医学科技创新体系……细数近年来军队医院建设新成就,由蔡红霞等代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推进军队医院建设发展的建议正逐渐成为实实在在的改革举措,更好地服务于部队官兵和卫勤打赢能力建设。

“保障部队打胜仗,是使命所系职责所在。”在担任精神病科总护士长期间,为准确体验药后反应,减少药物对病人的伤害,蔡红霞不顾个人安危以身试药,总结归纳出“易头昏的药品宜睡前服用”“导致肌肉无力的药品服用后须加强观察”等15条护理经验,率先在全军探索出一条根据病人兴趣爱好开展手工、陶艺、书画、舞蹈等多种辅助性康复娱乐活动的“快乐康复疗法”。

“每一个生命都值得珍惜和尊重。”蔡红霞用仁爱之心温暖患者心灵,在精神空间播撒大爱,用真情维护患者尊严。患者说,她是我们黑暗中的一道阳光,是绝望中的一种希望。她让我们知道,这世界有多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