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关键词,你一定要知道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洪文军、张硕、安普忠、费士廷、侯磊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8-03-05 10:50

中国军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洪文军、张硕、安普忠、费士廷、侯磊)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将在今天上午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中国军网为您梳理了以下关键词,它们与你我生活息息相关——

【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 (记者刘化迪)

【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异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

巩固蓝天保卫战成果,今年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要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推动钢铁等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提高污染排放标准,实行限期达标。开展柴油货车超标排放专项治理。深入推进水、土壤污染防治,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要下降2%。实施重点流域和海域综合治理,全面整治黑臭水体。加大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力度,完善收费政策。严禁“洋垃圾”入境。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全面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完成造林1亿亩以上,耕地轮作休耕试点面积增加到3000万亩,扩大湿地保护和恢复范围,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试点。严控填海造地。严格环境执法。我们要携手行动,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

【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

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新增高标准农田8000万亩以上、高效节水灌溉面积2000万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强面向小农户的社会化服务发展“互联网十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

推动农村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改善供水、供电、信息等基础设施,新建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稳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推进“厕所革命”。促进农村移风易俗。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我们要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

【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

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健全菜市场、停车场等便民服务设施。有序推进“城中村”、老旧小区改造,完善配套设施,鼓励有条件的加装电梯。加强排涝管网、地下综合管廊等建设。新型城镇化的核心在人,要加强精细化服务、人性化管理,使人人都有公平发展机会,让居民生活得方便、舒心。

【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

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推进消费升级,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支持社会力量增加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服务供给。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推动网购、快递健康发展。对各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行为,要依法惩处、绝不姑息。

【想购买进口汽车的摊上好事了】

积极扩大进口,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调汽车、部分日用消费品等进口关税。

【退役军人安置有保障了】

李总理在谈及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时说,扎实做好退役军人安置。

【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儿童是民族的未来、家庭的希望。要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做好军烈属优抚工作】

强化民生兜底保障。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做好军烈属优抚工作。加强残疾人康复服务。健全社会救助体系,支持公益慈善事业发展。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

【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

对各级政府及工作人员来说,为人民办事是天职、不干是失职。要完善激励约束、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给积极干事者撑腰鼓劲,对庸政懒政者严肃问责。决不能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决不允许占着位子不干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