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

来源:新华社作者:吴晶 刘铮 王敏 宗巍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3-05 09:42

新华社北京3月2日电 题:新征程,向着伟大梦想前进——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

2017年,金秋北京,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嘹亮号角。

2018年,春回大地,全国两会即将启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的历史性盛会,将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把党的方略铺展为改革发展实践,把党的目标熔铸于亿万人民的共同奋斗,向着民族复兴的光明未来阔步前行!

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同心聚力把十九大部署化作脚踏实地的行动

2018年2月28日,河北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正式开工建设。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仪式现场(2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晓 摄

这条高铁连接起北京城区和雄安新区,这条通途也将今日中国延伸向“千年大计”的繁盛未来。

雄安新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刘宝玲说:“我们何其有幸!党的十九大已作出重大部署,全国两会又将召开,党的主张将成为国家意志,雄安定会和全国一样日新月异。”

不置身巨变,难以感知思想的伟力。

密集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贫困发生率降到4%以下,反腐败斗争刮骨疗毒、人民军队浴火重生、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大国外交全面推进……过去5年的伟大跨越,最根本的是因为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运筹帷幄和勇毅担当。

“正是因为有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我们才迎来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浙江省湖州市市长钱三雄代表说,只有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弄懂吃透,只有使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才能高扬新时代的精神旗帜,才能将全国两会开好,才能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行动正在加快推进。

2017年10月27日,党的十九大闭幕后第三天,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行第一次集体学习。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求全党来一个大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神州大地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

2017年11月2日,《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全文发布。从以往学习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变为“决定”,一词之变,反映出中央的要求更高。

田间地头、工厂车间、学校课堂、街道社区……中央宣讲团深入基层,十九大代表现身说法,各级领导干部带头学带头讲。

从党的十九大到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各种形式在党政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广泛宣传,不断激起共鸣。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思想坐标。

继党的十九大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提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宪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所长莫纪宏指出,2018年全国两会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对于依法执政、依宪执政、通过法治方式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非常重要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新的历史方位,新的使命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党的领导国家才能往前走,道路才能走得正。”中央党校教授辛鸣说,继党的十九大选举产生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这次全国两会将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和全国政协领导人员,接力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奋斗目标。

党的十九大各项部署正在进一步得到落实。可以预见,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公平正义……这些十九大报告中的关键词都将在这次全国两会找到新注脚。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李书福代表说,面对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要认认真真开好这次全国两会,更加广泛深入地动员全国各族人民,把十九大精神贯彻好、落实好,一步一个脚印把既定的行动纲领、战略决策、工作部署变为美好现实。

党的十九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大湾镇海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波(前左二)向海嘎村彝族村民宣讲十九大精神(2017年10月31日摄)。新华社记者 刘续 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