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六位基层新当选军队代表委员,个个儿不一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钱晓虎 等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4 04:06

军队人大代表冯玮——

敢驾“鲲鹏”上九天

■刘书 解放军报记者 李建文

春回大地,阳光明媚,川西某机场,伴着春雷般低沉的轰鸣,一只黑色“大鹏”腾空而起。

飞行员队伍中,一张年轻的面孔格外引人注目。冯玮,这名1982年出生的飞行员,已驾驶新型运输机翱翔于天际。

中国梦、强军梦、我的梦,冯玮对此感受格外真切。1999年,他怀揣着“男子汉去飞行”的梦想招飞入伍。经过几年的磨砺,他成长为一名能熟练掌握多种机型的飞行员,取得空军突防突击竞赛考核个人第二名的优异成绩。2014年,运-20在珠海航展上首秀。冯玮被这架体型巨大、设计先进的国产大型运输机吸引,他心中的“大飞机”梦被激活了。

2015年,空军启动运-20飞行员遴选工作,听闻这个消息后,冯玮彻夜难眠,他先后3次向组织递交申请。

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鲲鹏”时,冯玮围着飞机转了又转,摸了又摸。然而,驾驭“鲲鹏”不仅需要有挚爱,更要有过人的才智和技艺。作为一款“跨代”机型,大量先进技术运用其中,改装的过程,无异于重修了一个学位,许多飞行数千小时的老飞行员都必须从头学起。

就像当年高考一样,冯玮和战友们进入了“加力起飞”的状态。他与研究人员一起,庖丁解牛般深钻细研新机原理。作为一名年轻飞行员,冯玮爱学深钻,提出了许多有见地的看法,为飞机的改进定型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航理学习、模拟驾驶、改装训练,驾驶运-20需要“过五关斩六将”。改装过程中,冯玮每一次都要把自己逼到极限。为了让运-20更快融入战场,冯玮和机组成员认真查找战斗力建设的“短板”,制订科学合理的训练计划。

冯玮一直关心着国防教育,作为新当选的军队人大代表,他对国防教育有深入的思考:“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强大的国家需要强大的军队,强大的军队离不开强大的空军,我想让大家更多地关注国防,关注天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