畅谈|有关“四个自信”,军队代表委员这样说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费士廷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4 03:02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新时代,我们何以自信、要坚持什么样的自信、如何增强“四个自信”?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结合部队实际,纷纷畅所欲言。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装点此关山 今朝更好看

——军队代表委员畅谈“四个自信”

■解放军报记者  费士廷

自信是开拓奋进的强大动力,是通往光明的精神支撑。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政党足够自信,才能坚定走向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四个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精神动力。

新时代,我们何以自信、要坚持什么样的自信、如何增强“四个自信”?连日来,军队代表委员联系世情国情党情,结合部队实际,纷纷畅所欲言。

“三个来源”清晰说明了我们充满自信的理由

今天,中国到了一个充满自信的时代。何以自信?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我们说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来源于实践、来源于人民、来源于真理。军队代表委员说,这“三个来源”清晰说明了我们充满自信的理由。

自信来源于伟大的实践,这是我们能够自信的底气所在。军队人大代表、西部战区副司令员兼参谋长戎贵卿入伍40多年,历经部队多个岗位。去年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后,他对近年来国家发展成就感慨颇深:改革开放40年,中国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经济总量跃升世界第二位,7亿多贫困人口摆脱贫困,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被国际社会誉为“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伟大成就”。从国防和军队建设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军打破长期实行的总部体制、大军区体制、大陆军体制,形成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新格局,领导指挥体制实现历史性变革,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

自信来源于人民的选择、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军队政协委员、原火箭军指挥学院教授张金成说,改革开放、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决策是顺应人民群众过上美好生活的期盼而提出的,始终坚持高度尊重人民的意愿和要求,以人民的选择为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明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我们要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抓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可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符合人民群众意愿、代表人民群众心声、实现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成功之路、必由之路,也是当代中国发展的根本方向。”张金成委员坚定地说。

自信来源于真理。军队代表委员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