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干货”来了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硕责任编辑:杨思晨
2018-03-04 23:56

划重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干货”来了

■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3月4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图为记者提问。中国军网记者 张硕

初春三月,又是一年共商国是时。

3月4日上午11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张业遂向中外记者介绍本次大会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面对这张全国两会上作为发言人首次亮相的“新面孔”,中外媒体记者丝毫没有客气,相继提出了12个“犀利”问题,涵盖修改宪法、国防预算、中美关系、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信息量非常大。

面对犀利的热点问题,新闻发言人如何接招?又发出了怎样的“中国好声音”?中国军网记者为您梳理了“干货”——

◆这些要点你get到了吗?

预备会议选举了由190人组成的大会主席团,选举王晨为大会秘书长;

大会将于3月5日上午开幕,3月20日上午闭幕;

大会会期15天半,共10项议程;

大会将首次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大会期间将举行14场记者会,继续设立“部长通道”,首次开启“代表通道”;

大会闭幕后,新任国务院总理将与中外记者见面并回答提问。

◆你关心的十大议程全在这儿!

(1)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2)审查计划报告;

(3)审查预算报告;

(4)审议宪法修正案草案;

(5)审议监察法草案;

(6)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7)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8)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9)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10)选举和决定任命国家机构组成人员。

◆发言人回应的这些热点问题你需要了解

谈修宪:这是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

时隔14年,宪法将迎来第五次修改。张业遂表示,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任务是对宪法部分内容进行修改,审议和通过宪法修正案。

他指出,修改宪法是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事关全局的重大立法活动。这次修改宪法的原则是:一、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二、严格依法按程序进行。三、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凝聚共识,确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拥护。四、坚持对宪法做部分修改、不做大改的原则,做到既顺应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又遵循宪法法律发展的规律,确保宪法的连续性、稳定性和权威性。

谈国防预算: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低于世界主要国家

国防预算确实是每年全国人大新闻发布会的一个老问题。张业遂回应说,近年来,中国适度加大国防投入,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为了弥补过去投入的不足,主要用于更新武器装备、改善军人的生活待遇和基层部队训练生活条件。

他强调,无论从国防预算占国内生产总值、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看,还是从人均数额看,中国的国防投入水平都低于世界主要国家。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发展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威胁。

谈国际秩序:不搞颠覆替代,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

在回应有关“中国向外输出中国模式”的论调时,张业遂表示,世界上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发展模式,各国都需要独立自主地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中国坚持走自己的路,既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他说,在国际秩序问题上,我们不是要推倒重来,搞颠覆替代,而是要坚持作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建设者。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的改革和建设,希望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谈“一带一路”建设: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

今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张业遂说,五年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从取得的这些成绩可以看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共同发展的普遍愿望。

有人说“一带一路”是中国的地缘战略工具,张业遂表示,这是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误解。“一带一路”的原则是共商、共建、共享,所有参与方都是平等的伙伴。“一带一路”建设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平台,不排斥或针对任何国家,对所有有兴趣的国家开放。

谈中美关系: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

在谈到中美关系问题时,曾担任中国驻美国大使的张业遂说,双方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是双方唯一正确的选择。中美双方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不同看法、分歧是正常的,但这些不同和分歧并不必然导致对抗,关键是双方要客观、准确地看待彼此的战略意图,把握好两国关系的发展方向。

张业遂表示,中方愿意同美方一道,认真落实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北京会晤达成的重要共识和成果,坚持相互尊重,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判,聚焦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沿着正确的轨道不断向前发展。

谈立法工作:2018年将制定或修改20多部法律

立法工作是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工作。张业遂介绍,目前初步安排2018年将制定或修改20多部法律,包括民法典各分编、有关单行税法等,立法工作计划将在大会后及时公布。此外,五年立法规划正在编制,将在广泛征求意见、充分研究论证基础上,形成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

谈环保: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污染防治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打的三场攻坚战之一。张业遂说,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每年都把加强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履职尽责的重点方向,坚持用最严格的法律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他表示,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将继续紧盯环保工作不放松,制定土壤污染防治法,修改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审议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努力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的法律保障。

谈朝鲜半岛局势:希望朝美双方能够尽早启动对话

在回答朝鲜半岛局势问题时,张业遂说,一段时间以来,朝韩双方围绕平昌冬奥会开展对话合作,朝鲜半岛形势出现了缓和。中方乐见这种积极变化,希望各方能够抓住有利的机遇,把当前这种缓和态势延续下去。

他说,朝美是朝鲜半岛问题的主要当事方,如果把朝韩关系和朝美关系比作两个轮子的话,我们希望朝韩关系这个轮子能够继续转下去,希望朝美关系这个轮子能够尽快地转起来。也就是说,我们希望看到朝美双方能够尽早启动对话。

张业遂表示,中方将同有关各方保持密切的沟通,根据“双暂停”倡议和“双轨并行”的思路,进一步加大劝和促谈,力争通过政治外交手段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