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发言人答记者问,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志文 牛晨斐 康哲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3 01:20

政协发言人:孩子们作业做到半夜,到哪儿“荡起双桨”呢?

中国军网北京3月2日电 记者毛志文 牛晨斐 康哲报道: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介绍了大会相关安排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一直以来政府都在倡导为中小学生减负,但普遍反映孩子们的压力和负担依然不轻。针对这个问题,王国庆说,从1951年到2017年国家围绕中小学学生的减负出台过几十份文件。但恰如古诗云:“一山放过一山拦”。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大家都熟悉《让我们荡起双桨》这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我们身边的孩子们有时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

他说,学生减负涉及教育观、人才观和相应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是一个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才有望解决的系统工程。作为政府要优化管理,要进一步深化教育的综合改革,切实改变应试教育,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破除分数和升学率作为衡量学校的唯一标准,以此来营造学校、教师、家长、学生都减压的良好教学大环境。特别是还要加强对各类校外培训的管理。我们别再仅仅是坐而论道,而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让他们真正快乐的学习、健康的成长成才。我们眼下能不能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