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大会堂里的"通道style",每句答问皆是承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志文 牛晨斐 康 哲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03 22:14

“端端看两会”

人民大会堂里的“通道style”,每句答问皆是承诺

■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 毛志文 牛晨斐 康 哲

“我国具备了建设空间站的能力,今年我们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第三批航天员还将选拔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也将面向社会选拔男女航天员。”

杨利伟的话底气十足、语气铿锵——早就被眼前这位飞天英雄“圈了粉”的端端,瞬间升级为他的“铁粉”,小心脏也因为有可能穿上宇航服而扑通扑通地乱跳起来!

“委员通道”现场,军队政协委员杨利伟(中)回答记者提问。康哲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首次开通的“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正式“开张”,来自多个界别的11名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14时05分,第一组委员亮相。军装在身、威武英挺、淡定自若……端端眼前一亮,来者中走在中间的正是当年一飞冲天的航天员杨利伟!“咔嚓咔嚓”,现场闪光灯立刻闪个不停。

全国两会历史上首次开启“委员通道”,军队政协委员就首批亮相,中国第一位飞天航天员首个发言!这让来自军事新闻媒体的端端自豪感爆棚,站在一众记者之中觉得倍有面儿。杨利伟笃定自信的回答也让在场的中外媒体记者频频称赞,有网友给端端留言:“厉害了!这真是自信的航天范儿!”的确,中国人在太空飞得更久了,次数更多了,水平更高了,“自信”当然就成为中国航天的表情符号,也成为中国带给世界的印象符号。

来自多个界别不同专业领域的11位全国政协委员,逐一走上“委员通道”发声,回答中干货多、料很足。站在聚光灯下、迎着话筒向前,回应社会关切、传播重要信息,与中外媒体记者们零距离互动,“委员通道”无疑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正确打开方式之一。

“委员通道”现场。牛晨斐

在端端看来,从“被追着问”到“我要主动说”,人民大会堂里传递出的可不仅仅是新闻信息,更是为民谋福祉的诚意和面向全世界的襟怀。从实行多年的“部长通道”,到十九大首开“党代表通道”,再加上“代表委员通道”,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在重要会议场合频频上演“通道style”,说明了啥?

在众多媒体的背后是一双双关切的眼睛,他们得以透过“通道style”打开的这一扇扇窗,从多个角度get到中国发生的具体变化,特别是进入新时代更加自信、开放、包容的精气神,这“四大通道”上可是写满了中国的开放与自信啊!

3月3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新华社记者 张领 摄

“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15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四个自信”再次走进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其实,在大会开幕前一天,端端就已经开启了“上会模式”,挤到了新闻发布会现场,也提前感受到了大会的自信开放之风。

发布会上,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妙语连珠,回应记者提问既睿智且精彩。“西方炮制新词‘黑’中国不是第一次了”,提到西方媒体不实言论时大气硬气;“中日关系‘时好时坏’,根子在于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认识上的‘反反复复’”,讲到中日关系时一针见血;“我国经济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谈到去年经济发展时俏皮形象;“他们‘微服私访’,没有带‘随从’,也没有开车进村”,说到“精准扶贫”实地调研时坦诚真切;“孩子们作业做到半夜,到哪儿‘荡起双桨’呢”,聊到中小学生减负问题时言辞犀利……

金句频出,网友们纷纷表示,王国庆的这些回答“亮”了!70多分钟内连答中外记者16个问题,一副“来,尽管问”的架势!

端端认为,杨利伟、王国庆的自信答问和大会的开放之风,背后其实都“藏”着一份责任与担当。每一句回答、每一个新举措,就像是一次申明、一次承诺。

民意通道越来越成熟,戮力同心奋进的新时代也必将更加兴旺、更加繁荣。你听——

“我真诚地邀请更多有志于航天以及努力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把我们国家建设成为航天强国,无愧于新时代的召唤!”在答问最后,杨利伟为中国航天发出“邀约”。

中国航天的未来值得期待,关键历史节点的盛会也值得广大网友的期待。未来的十余天,就请守候端端,聆听两会传出的“中国好声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