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会看改革开放: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

来源:新华社作者:安蓓 张辛欣 谭谟晓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27 16:56

新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再出发——从2018年全国两会看改革开放

新华社北京2月27日电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

“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号召。

处在新的历史关口,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必将凝聚起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共识,激荡起奋进新时代的改革强音。

新征程上改革大有可为

2月25日,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监察委员会挂牌成立。至此,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各级监察委员会全部组建完成,一个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正在形成。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全面实施湖长制,改革完善全科医生激励机制……党的十九大后,各领域改革多点发力、向纵深推进。

这是一个大国迈向新时代的庄严宣示。

2017年10月25日,人民大会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直击人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将在改革开放的进程中得以实现。”

11月10日,越南岘港,习近平总书记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向世界宣告:“中国改革的领域将更广、举措将更多、力度将更强。”

10天后,十九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召开,审议通过涉及农村、教育等领域改革的文件16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不失时机深化重要领域改革,坚决破除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

十八届中央先后召开38次中央深改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365个重要改革文件,出台1500多项改革举措;

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等改革全面展开,一批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主要领域改革主体框架基本确立。

5年不断求索,一系列深层次、根本性变革改变着中国社会的面貌——

打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思维定式,新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反腐败斗争“刀刃向内”,党内法规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全面依法治国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驾护航……

5年继往开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的跨越近一个世纪的伟大社会革命,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不断推进,开启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征程——

“勇于把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了97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决不能因为胜利而骄傲,决不能因为成就而懈怠,决不能因为困难而退缩,努力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更加强大、更有说服力的真理力量。”2018年1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

一条道路,连接历史与未来。

40年前,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18户村民按下红手印。一份大包干的“生死契约”,成为改革开放的一声春雷。

40年后,在距离凤阳百余里的安徽滁州天长市,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让昔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成为“持股人”。2015年试点至今,天长市151个村已全部完成股份合作制改革。

“改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因。在全国两会上,更要弘扬‘大包干’精神,当好推深做实改革的先行者。”全国人大代表、滁州市长许继伟说。

40年风雨征程。从1978年出发,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不仅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激动人心的奇迹”,更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过去几年来改革已经大有作为,新征程上改革仍大有可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话,传递的是信心,更是决心和勇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