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一条短信,竟让铮铮铁骨的军旅男儿流下泪水

来源: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赵艳斌责任编辑:任爽
2018-02-22 11:36

母亲的一条短信,竟让铮铮铁骨的军旅男儿流下泪水

“儿子,你今年应该可以回家吃年夜饭了吧?”电话那头传来赵参谋母亲期待又显兴奋的声音。

赵参谋沉默了十几秒,顿了顿声音,“妈,这个……我们科里有同事有急事,他先过年回家,不过我能在家陪您过十五”。赵参谋安慰道,语气中饱含愧意。

赵母是个通情达理的人,尽管很希望儿子除夕夜回家团圆,但考虑到赵参谋的工作性质,她把失落的情绪藏在心底,反倒安慰起儿子,让他好好安心值班,春节假期要格外注意做好本职工作。

和母亲结束通话后,赵参谋一个人独自漫步在寂寥的营区。虽然营院门前的马路依旧灯火通明,营区周围也像往常一样时不时传来欢声笑语,可赵参谋却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情绪不高,内心有些惆怅。

事实上,算上这一次,赵参谋已连续5年没有回家过除夕夜了。赵参谋单身未婚,家里的事情好协调处理,他总是把回家过春节的机会让给他人。这一次,科里本计划让他回家过春节,可恰好有一名参谋赶上刚结婚,需要去媳妇老家办“回门宴”, 这名参谋便和他换了一下值班。

赵参谋抬头望了望挂在空中的皓月,不由想起那句“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乡思,自古就是一股挡不住的情思,即便是刚毅的军中儿郎,在这股情感面前也会思绪纷飞。当思乡的潮水冲破理智的大坝,当歌曲《望乡》的声音刺破寂寥的苍穹,当季节的步伐将要敲响新年的钟声,蓦然,一股浓浓的思乡之情,涌上赵参谋的心头。

此刻,皎洁的月光洒在赵参谋的脸上,像是母亲的手在温柔地抚摸自己的脸庞。赵参谋仰望浩渺夜空,脑海里清晰地浮现出那片养育自己的故土。

赵参谋的家乡依山傍水,远离都市的喧嚣,独守山水田园的宁静。一条小溪从他家门前穿过,清澈见底的溪水,经常可见调皮的鱼儿在飘摇的水草中穿梭跳跃。微风吹过,岸边的杨柳挠动着及腰的细发。翱翔累了的鸟儿,在枝头上栖息,不时传来动听的歌曲。远方一丘丘梯田,点缀在山坡之间。

儿时,春节过后,空阔的原野变成赵参谋游玩的乐园,那时父母会陪着他放风筝,抓泥鳅,捏泥人,呼吸泥土的芬芳。转眼间,扛着上尉军衔的他已从军九年,逼近而立之年,可仍独自在外漂泊,每逢佳节倍思亲。

古人讲,父母在,不远游。可投身军营的赵参谋,不仅背井离乡,还不能把父母接到身边回馈他们的养育之恩。想到这里,他对父母的愧疚之意更深了一层。

当愧疚和歉意交织在一起时,两声“叮叮”的短信声打破了赵参谋的沉思。

原来善解人意的赵母怕儿子心里过意不去,发来了短信:儿子,我和你爸一切都好,镇里前几天来咱们家慰问了,你好好在部队工作,就是对我们最大的孝敬,你是我们的骄傲!

还有什么话语比这几句话更能安慰此刻心情起伏的赵参谋呢?

男儿有泪不轻弹,只因未到深情处。感动的泪水此刻夺眶而出,赵参谋赶紧擦拭干净。他连忙一阵小跑跑进办公室,因为他知道:他的军旅之路有父母的坚强支持。作为曾经稚嫩的少年,他现在已成长为托起强军梦的脊梁,他现在最应该做的事情就是不忘从军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这新春佳节团聚之时,故乡牵绊在心头,但军人责任和坚守在赵参谋的肩头:在这奋战强军梦的伟大时代,自己定要珍惜机遇,努力奋进,虽然不能回家团圆,但是只要立足本职,踏实勤恳,扎根军营,让自身的价值发光发热,便不负父母养育之恩,对父母和故乡最好的思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