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安区烈士陵园

来源:抗美援朝纪念馆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30 16:27

振安区烈士陵园位于振安区五龙背镇五龙背村三组,座东朝西,平面呈长方形。该烈士陵园始建于1951年,占地12000平方米。主要建筑有大门、停车场、纪念广场、纪念碑、烈士墓等,园内安葬着抗美援朝志愿军烈士512名,其中有姓名的烈士223名,无名烈士289名。

2008年,振安区政府拨专款240万元,用两年时间,对陵园进行了全面整修。现在的振安区烈士陵园为方形,以大门、台阶、纪念碑为轴线,呈对称式布局,整个陵园以柏树、雪松、松树等长绿树种为主,绿化面积为6200平方米。由钢材和花岗岩构筑的大门上方镶嵌有“振安区烈士陵园”7个大字。走进陵园大门是柏油铺设的道路,并建有2400平方米的停车场。停车场的上方是用花岗岩修建的28级台阶,两侧是绿化带。沿着台阶上去,是用水泥方砖铺设的2760平方米的纪念广场。广场的正中是纪念碑,采用花岗岩砌成,镶嵌理石板。纪念碑正面书写“抗美援朝烈士永垂不朽”,碑身后面镌刻碑文。纪念碑的左右和后面是烈士墓地,分为上下两层,用花岗岩制作的烈士墓之间用理石、花岗岩铺设了墓道,以方便人们对烈士瞻仰和悼念。

2010年,振安区烈士陵园被列为丹东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该文章由中共丹东市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