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旗裹忠骨,故土是青山!致敬致哀志愿军烈士

来源:“军报记者”微信公众号作者:庄彦 李晓泽责任编辑:任爽
2018-03-29 12:50

志愿军烈士遗骸今日安葬

国旗裹忠骨,故土是青山

3月28日当地时间上午10时,中韩双方在韩国仁川机场对2017年发掘确认的20位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的遗骸进行了交接。

中国人民解放军仪仗队士兵从韩方士兵手中接回收殓志愿军烈士遗骸的棺木。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为每具棺木盖上五星红旗,并轻轻将国旗铺好、展平。

“烈士们,我们来接你们回家了!”一片肃穆之中,中国民政部副部长高晓兵深情呼唤。中韩双方代表团人员面向烈士遗骸鞠躬致敬。

还记得那个镜头么?

85岁的志愿军老兵曹秀湖在寒风里等待了5个多小时,只为了再看战友们一眼。4年前的3月28日,那一天,437具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并在沈阳志愿军烈士陵园安葬。

60多年的生死相隔,故国远离,终于在这一天重聚在深情的目光里。

还记得沈阳桃仙国际机场上空传来的那句对话么?

“我们是东方航空056航班,运送志愿军烈士遗骸前往沈阳。”

“欢迎志愿军忠烈回国,我部飞机两架,奉命为你全程护航!”

伴着战机的轰鸣,这段对话让多少人泪湿眼眶。

今天,我们迎接魂归故里的第五批志愿军英烈。虽说“青山处处埋忠骨,何须马革裹尸还”,然而,60多年来,祖国和人民没有忘记志愿军烈士们,他们渴望着把英雄儿女的遗骸接回故土,让他们在祖国的大地上安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