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志愿军烈士英灵归来的这支钢笔,当年抒写着什么?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熊爸责任编辑:薛妍
2018-03-28 21:21

今天随志愿军烈士英灵归来的这支钢笔,当年抒写着什么?

3月28日,第五批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由我空军专机护送回国,20位志愿军烈士英灵回到祖国和人民怀抱。

这一次,我的手机屏幕上刷出这么一支钢笔的照片。

照片上,它静静地躺在一张白色的垫布上面。六十多年的时间使得它外表锈蚀得厉害,但笔尖却依然光洁。甚至隔着屏幕,我都能感受到那一小块金属熠熠生辉。

韩国专业人员很努力地把它笔上文字和图像辨识出来,并打印在一张白纸上。上面写着“KINSINPENCO”。不过这几个字母并无助于找到它的主人——那具编号为“CHN-582”的英烈。实际上那几个字母的意思是这支笔的品牌,上海金星金笔的英文缩写。在那个年代的中国,最讲究的知识青年会以得到这样的一支钢笔为荣。他们会用最干净的布来包裹擦拭,用最好的墨水来书写,并把这支笔视若生命。

即便长眠于大地,也和这支笔不离不弃。

而此刻在照片上,它的笔帽是套在后面的。于是我不禁想:它的主人,那一位志愿军战士,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拧开了挚爱的钢笔帽……是努力想写点什么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