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体作炮架——一级英雄孔庆三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俊
2018-03-28 08:06

一级英雄孔庆三,山东省历城县王舍人庄人,1926年生在一个贫穷的人家里,1946年被抓进国民党军队里当兵。他终于盼到了解放,于1948年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任27军92步兵炮连一炮手、班长。随后,他参加了济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1949年,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50年11月,孔庆三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任27军80师炮兵团92炮连5班长。他参加了第二次战役,执行朝鲜战场东线的阻击任务。当时,正值美军发动所谓“结束朝鲜战争总攻势”的时候,情况非常紧急。他随部队跨过鸭绿江以后,连夜疾进,爬山涉水,趴冰卧雪,忍饥耐寒,赶到了东线的天宜水里。这里距美军占领的新兴里只有二三十里路,从隆隆的炮声中,可以断定美军正在发动进攻。92炮连在此待命,人人摩拳擦掌,准备出击。

11月27日,志愿军第9兵团要在朝鲜咸镜南道长津郡新兴里发起围歼侵朝美军的战斗。孔庆三班配属给主攻部队尖刀步兵第8连,执行掩护突击部队前进的任务。孔庆三带领全班战士到达新兴里时,8连突击排已经在沟里打响了。前方的战斗越来越激烈,自动枪声、机枪声、手榴弹声,响成一片。

战斗打得正烈。美军一个火力点喷着火舌,8连突击队受阻,与美军形成对峙状态。8连连长指着美军的火力点对孔庆三说:“5班长,你看前边,山岭岗前面20多米远,有一个独立房屋,房子已经被我们的手榴弹打得七孔八洞了,但敌人的火力是从屋底下向外发射的,很显然,他们的工事是做在坑下边。我们发起几次冲击都冲不过去,派去爆破的人一到岭岗就……”8连长停了片刻又说:“ 同志们左右都绕不过去。这一仗打好打不好,就看我们能不能消灭这个火力点了。”

孔庆三已经明白了8连长的意思。他坚定而又信心十足地表示:“连长,我们一定摧毁它。”由于有小岗遮挡,炮无法直射。孔庆三果断地将炮弹杀伤半径为25米的步炮推到距射击目标只有20米的小岗,并立即在冰上构筑炮工事。可岭上全是冰土,又光又硬,一镐一个白点,无法构筑阵地。怎么办?他发现左边有个小土包,过去一看,是块冻石头,冻的蛮结实。他让战士把炮推过来,驾在上面,准备发射。可炮的右支架悬空,无法发射。这时,从沟里逃跑的美军正向新兴里奔逃,如果让美军在新兴里汇合,后果十分严重。情况万分紧急。孔庆三奋不顾身,毅然用肩膀顶住炮的右支架,坚决命令开炮。战士看看班长吃力的肩膀,不忍拉火。孔庆三连声喊:“拉火,快拉火啊!”

“轰!”一颗炮弹出了膛。随着爆炸的火光,独立房屋倒塌了,美军火力点被摧毁了,40余名美军被歼灭了,突击队前进的道路打通了,可孔庆三受步炮后座力撞击,腹部又中一弹片,壮烈牺牲了。

为了表彰孔庆三的英雄事迹,1952年9月2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追授“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称号,并把他的名字携刻在朝鲜长津湖畔“志愿军烈士纪念塔”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