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中的艺术家·人物篇 | 周榕清

来源:文汇网作者:李思文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11-10 21:53

漆画《春和景明》放置在进博会主会场中方领导人休息室。画作长1.7米,高2.9米,采用全景式构图,祥云缭绕,水天一色,“三山两塔”、大榕树,以及白墙灰瓦马鞍墙头等众多福州元素尽收眼底。这是首届中国进博会福建省唯一一幅入选到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漆画作品。

漆画《春和景明》(中方领导人休息室背景)

材料:大漆、漆粉、麻布

尺寸:170CMm×290CM

年份:2018年

作者:周榕清(中国美协会员、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漆艺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简介:漆画《春和景明》以福州“三坊七巷”“白山白塔”“乌山乌塔”等景观为主题,注重自然景观与大漆艺术的结合,通过景物中的树、传统建筑、祥云之间前后遮掩的起承转合,形成了错落有序的远近空间感,构成景物间微妙而和谐的关系,以及丰富变化的自然形态。整幅画面动静相宜,阴阳和谐,隐喻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即“天地氤氲,万物化醇”。深厚的文化内涵和画家真诚的人文情怀萦绕其间。

“这是我所有漆画作品中,做得最用心也是最满意的一幅。”《春和景明》漆画创作者、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教授周榕清说。

周榕清的手机里,数月来的照片几乎被这幅漆画包揽。《春和景明》取材于范仲淹《岳阳楼记》:“春和景明,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周榕清以传统福州景观入画,包含推窗望岳见江南的美好寓意。他一改传统漆画色调偏暗的特质,以较明亮的色彩和轻松的画风统领,将中国传统文化中的人文理念“天地氤氲,万物化醇”,用中国传统艺术方式漆画表现出来。他说,以春天的繁荣茂盛象征万物有希望有生机,是一个新时代理想的开始。

周榕清,上世纪70年代出生于福建平和。小时候,土楼的春夏秋冬、树木花草就是他的童年游戏空间。土楼,也成为他取之不尽的绘画源泉,他创作了大量以土楼为题材的油画作品。他的土楼系列作品,将土楼人家最普通的家什寻常之物收入画面,但无论是景还是物均给人以历史的沧桑感,都富有一丝理性,蕴涵着深沉博大、纯朴豁达、阳刚粗犷的气息,表现着沧桑、智慧、潇洒的土楼生活。

《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尺寸680x280cm

1995年,周榕清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大学美术系,2002年,从福建师大美术学院硕士毕业后进入福州闽江学院美术学院教书。彼时,周榕清连续多次观摩国外十八世纪至十九世纪的名家作品展,他发现了中国油画与欧洲油画的巨大差距,主要在于文化差异上,中国人很难赶上。于是,他开始思考如何另辟蹊径的问题,试图从材质上突破。

“他研究了一种水溶性的材料作为肌理,还有一种油性的材料,来代替油画浅色的塑造,油画颜色干得非常慢,他这种肌理材料是快干。他用后塑肌理的办法,先打底然后再罩染,充分表达了斑驳的墙体或者风化的土楼,布满裂隙、凹凸不平的沧桑厚重感。” 周榕清的硕士生导师林之耀老师说。

或许是漆画的材质特征性和古典油画透明画法的材质很接近,近些年周榕清的艺术触角又伸进漆画,成效显著,众多作品获国家级奖项并引起收藏界的高度关注,油画《红柜子》获首届中国油画大展优秀奖,漆画《清心》获上海世博会中国美术大展优秀奖,漆画《佛光》在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荣获金奖;漆画《当代-状态》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展,漆画《古田会议会址》、漆画《风展红旗如画》等多幅作品由国家级、省级博物馆、纪念馆收藏。

《土楼秋色》160x120cm

周榕清的漆画创作,约共经历三个阶段。1993年至2005年,他重在表现对故乡土楼的乡愁、依恋。比如《红柜子》,通过一个红柜子及其他厨房用品、蔬果,展现土楼厨房的一角,营造了一个淳朴、温馨、诗意的土楼人家。《土楼秋色》中,艳丽的秋阳下,一条溪涧沿着或方或圆的土楼群蜿蜒而过,红墙黑瓦、红色夯土、秋树流光,仿佛将人带入一个绚烂又静美的天外世界。构图上,厚重、雄浑、气势磅礡。

2005年至2008年,他以土楼作为一种符号,结合传统山水画的的特点,表达对天地人合的思考,代表性作品如《禅意山水系列》。第一、第二两个阶段,题材上相承相连,或许可以归为一种乡愁作品,即乡土摹写和山水的思索。从2009年开始,对外艺术交流渐趋频繁的时代文化背景,反过来激发了他对历史文化的多角度珍视,周榕清开始从中国古代传统壁画中汲取营养,寻找新的漆画艺术载体。

近年来,在一些重要的大型场所装饰时,周榕清都会采用大型漆画。虽然漆画和油画有共通之处,但周榕清说,漆画的精力是画油画的10倍。回忆过去几个月的创作,周榕清再次感叹,漆画创作“人画一半,天画一半”,《春和景明》能顺利完成,也是天相助。

当时,为了表现大榕树树皮虬枝的斑驳质感,周榕清釆用天然漆厚涂自然起皱技法,大漆刮到漆板上,正常情况下半天内就能起皱,但是这次刷涂己经超过24小时,也用了人工加湿等各种方法,但大漆一点起皱趋势反应都没有。

画家开始有点着急,心想如果还是这种状况将影响整体作品效果和进度。心下无奈,走到门口长吁一口气,抬头蓝天白云天空,打趣地与学生说了一句:"老天爷能下一阵雨来帮忙就好了!"因为大漆在潮湿的环境下干燥更快。

这句话刚落下15分钟左右,晴日转阴,磅礴大雨连续下了将近一个半小时。原来灰色心情一下子明亮起来,周榕清马上跑到画边,看着漆慢慢地皱了起来。到了第二天再观察时,比原先预想的漆皱肌理效果更好。

周榕清创作漆画《春和景明》

周榕清事后感慨,“天公如此作美,哪有这幅画不能自然天成之理?哪有中华民族不能中兴,中华民族不能实现伟大复兴之理?”

对漆画来说,每一次易稿,工程量非常巨大。“虽然创作过程包含大量反复性的工作,但这是我自己对艺术和文化的追求,所以我很踏实快乐。每天的生活都与漆融合在一起。”周榕清说。漆画目前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它来源于油画、版画、国画、雕塑等艺术因素的影响,还未形成完善的知识体系。但作为一种艺术样式,关键还在于要创作出能感动观众的好作品。

以这份纯粹的内心去绘画,在黛浓郁葱的峰峦衬托下,在清朗天空的辉照里,近景青砖白墙和错落有致树木,给人质朴清新、平静悠远的感觉。中景祥云瑞气,隐约浮现的高层建筑,象征着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取得丰硕成果。远景青山钟灵毓秀,水天一色。另外,“干漆粉铺撒”和"天然漆皱"的斑驳肌理也是周榕清材料运用的独特技法。如此,灵山秀水尽收眼底,透露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关系。春天繁荣茂盛,万物生气满盈,象征一个新时代梦想的开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