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来源:新华社作者:侯莉萍、张兴军、吴长伟 等责任编辑:张硕
2018-09-06 00:03

金秋北京结硕果 中非合作树长青

——国际社会积极评价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5日电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举行。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丰硕,将中非关系提升到新高度,为新时代中非友好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9月3日,在峰会开幕式主旨讲话中,习近平主席明确宣布中国的“五不”政策,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这一政策赢得各界高度赞同。

纳米比亚大学政治科学讲师奥泽·里鲁阿科说,中国是非洲的全天候朋友,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五不”政策令人鼓舞。

南非著名经济学家蒙迪说,非中有着天然的友谊,双方合作有着良好基础。非洲国家普遍认为,非中合作是平等互利的,不管国际形势如何变化,非中合作基础都不会动摇。

肯尼亚内罗毕大学地理与环境学系副教授伊兰度说,“五不”政策对当下和未来非中关系有着重要意义。这一表态反映出中国是非洲真正的患难之交。

肯尼亚学者恩代格瓦说,中国尊重非洲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是真心实意在帮助非洲。

印度孟买观察家基金会前主席库尔卡尼说,中国与非洲有非常牢固的合作关系,“五不”政策意味着中非合作是平等和相互尊重的,是一种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产业促进、设施联通、贸易便利、绿色发展、能力建设、健康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的“八大行动”。

津巴布韦经济学家穆森格认为,“八大行动”是此次峰会的一个重要成果,为未来非中在各领域的合作指明方向。相信随着“八大行动”的顺利推进,非中合作将迎来一个新高峰。

博茨瓦纳交通与通讯部常务秘书卡贝洛·艾宾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不仅能改善博茨瓦纳的公路网,还将有助于解决博茨瓦纳一些社会经济方面的问题。

泛非气候公正联盟政策和科技事务委员会负责人谢尔说,“八大行动”中提到了绿色发展,这是正确和关键的一步,希望绿色发展可以成为非中合作的主题之一。

喀麦隆国家青年协会主席埃亚瓦对新华社记者说,“八大行动”中的能力建设对于帮助非洲青年提高技能非常重要。

喀麦隆国家双语和多元文化推广委员会成员恩格瓦尼说,人文交流在非中合作中不可或缺,喀麦隆欢迎这一行动。

尼日利亚资深媒体人恩希克赫里说,中非合作论坛是非洲和中国持续合作的平台,“八大行动”中的产业促进将给非洲产业发展提供更多机会。

习近平主席4日在峰会闭幕后会见记者时说:“我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在26亿多中非人民积极支持下,我们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伟大事业一定会取得成功,中非关系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高度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说,在全球经济面临贸易保护主义挑战的重要关头,中国作为世界经济大国,再次展现出无私帮助发展中国家的坚定决心,这有利于构建习近平主席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倡议对非洲各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必将得到非洲各国的积极响应。

巴黎第八大学中国问题专家皮卡尔说,近年来中非合作每年都有新进展,合作成果越来越丰富,中国在非洲的发展进程中扮演了积极角色,中非双方形成了真正的双赢关系。

布基纳法索《希德瓦亚报》5日发表题为《非中合作:共同的梦想,共同的未来》的评论文章说:“中国与非洲是好朋友、好伙伴和好兄弟,中国与非洲的合作已经成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参与记者:张兴军、吴长伟、高原、王小鹏、金正、杨孟曦、乔本孝、张玉亮、高兰、胡晓光、李斯博、郭骏、王慧娟、韩冰、肖玖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