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对外投资涨幅连续3个月正增长

来源:北京商报作者:蒋梦惟 于新怡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09 14:31

对外投资向好态势进一步延续。2月13日,商务部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99个国家和地区的955家境外企业进行了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695.1亿元,同比增长30.5%,连续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没有新增项目,且已经连续13个月出现投资项目“零增长”。

具体来看,1月我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的46个国家有新增投资,合计投资额12.3亿美元,同比增长50%,占同期总额的11.4%,主要投向新加坡、马来西亚、老挝、越南、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等国家。商务部合作司商务参赞韩勇分析指出,我国对外投资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采矿业对外投资增长迅速,对外投资流向采矿业37.5亿美元,同比增长792.6%。此外,东部地区、长江经济带对外投资活跃,其中,长江经济带沿线省市对外投资28.2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近一倍。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认为,我国对外投资连续3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和企业投资更趋理性,以及国家监管更规范密不可分。

白明预计,我国今年前10个月对外投资增长动力都将保持充足的状态,但增长势头还将维持平稳。“由于去年1-10月我国对外投资额大幅下降,因此近3个月的回升带有恢复性增长态势,未来增长趋势应逐步恢复平稳。企业应继续优化资源配置,理性、高质量投资。”针对房地产、体育和娱乐业等对外投资受限的行业,白明表示,限制并非禁止,根据未来行业发展情况,以及我国相关制度的跟进,行业中较好的投资项目会逐步放开。“例如房地产业中优秀的对外投资项目,需要金融的支持,建议房地产业和金融相结合,合理控制风险。”

随着我国企业国际化程度的提高,境外投资方式更多样,投资风险也随之增加。去年8月,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境外投资方向指导意见的通知》,其中提到,重点推进有利于“一带一路”建设和周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境外投资;加强与境外高新技术和先进制造业企业的投资合作,鼓励在境外设立研发中心。对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境外投资提出限制。而1月中旬,商务部也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623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200.8亿美元,同比下降29.4%。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也是自2003年商务部开始发布年度对外投资统计数据以来,我国首次出现全年对外投资总额负增长。2017年,非理性对外投资管控重点的房地产业、体育和娱乐业对外投资全年没有新增项目。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