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近九成媒体及网友看好“一带一路” 最关注自贸区建设

来源:中国一带一路网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09 16:38

2013年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四年来,“一带一路”建设工作不断推进,建设成果超出预期。今年5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一带一路”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近期发布《“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利用大数据技术全面评估“一带一路”建设进展与成效,这也是该中心发布的第二份“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中国一带一路网系列报道《“一带一路”数据观》,用大数据描绘“一带一路”建设的大图景,探寻全球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今日推出第二十一期:“一带一路”提出四年来,国人怎么看?

国内媒体和网民持续高度关注 总体持积极态度

报告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国内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三个关键词的提及量达到了827 万次,且关注度居高不下。近九成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持积极态度,认为“一带一路”由倡议发展成实践,顶层设计和各领域规划不断明朗和完善,各省区市对接积极性高,并得到沿线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已经成为国内外的普遍共识。

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也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一带一路”建设逐渐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变为现实。截至2017年9月,中国已同7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的朋友圈不断扩大,“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不断涌现,不仅是国人对“一带一路”持续高度关注的原因,也是国人积极关注响应、投身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一带一路”热点话题逐渐丰富 自贸区成最热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国内媒体和网民关注的相关热点话题逐渐增多,范围越来越广。根据大数据报告,最受关注的内容主要有:自贸区建设,包括与沿线国家的自贸区谈判和国内自贸区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建设;互联互通,包括基础设施、经贸、文化等方面与沿线国家的相互联动;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等对“一带一路”的支撑;六大经济走廊特别是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的建设进展。

从2015 年开始,“加强‘一带一路’与自贸区的对接”开始进入媒体和网民的讨论范围。2015-2016年,“自贸区”均排在国内媒体和网民对“一带一路”关注热点的首位。2013年,上海自贸区正式成立;2015年,广东、福建、天津作为第二批自贸区挂牌;2017年,第三批自贸区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同时挂牌,我国正式形成“1+3+7”的自贸区格局。各大自贸区拥有不同的建设定位和特点,它们将形成“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支点。

此外,2016 年媒体和网民对产能合作、全球化、全球治理和战略对接等热词的关注度明显上升。

2013-2016 年国内媒体和网民关注热点总体情况(图片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

美俄日印关注度高 国内最关注新疆

近四年来,国内媒体和网民对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等沿线国家以及美国、日本、德国、韩国等非沿线国家关注度相对较高。报告分析发现,我国媒体和网民所关注的国家可分为三类:一是“一带一路”沿线可能开展合作的国家,主要关注合作进展情况;二是美国、日本等与“一带一路”存在竞争的国家,媒体和网民认为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应谨慎探讨双方在倡议框架下合作的可能性;三是德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等存在互惠互利的国家,媒体和网民认为这些国家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可进一步加强战略对接,寻找契合点。

国内方面,报告显示国内媒体和网民对新疆、福建、重庆、陕西、甘肃和广东等省区市的参与关注度较高,其中大部分省区市被认为是《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等规划方案中提及的重要枢纽与节点。新疆紧抓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机遇,充分发挥独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不断深化与沿线国家在经贸、金融、能源、交通等领域的合作,人文交流更加密切,受到国内外媒体和网民的广泛关注。

从2015-2016年的关注变化看,媒体和网民对陕西、四川、河南的关注度有所提升。

本文数据来源:《“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著,商务印书馆,2017年9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