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兵们的特战转型:全凭这五“特”

来源:中国妇女报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3 14:17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大学生女兵金凤(中)和邱泽敏(右)参加中美两军人道主义救援减灾联合实兵演练。

说起女兵们的特战转型之道,连长汪中强伸出手掌,掰着指头数:“全凭这五特。”

一是肤色特深。长时间在训练场摸爬滚打,很多女兵眼下颧骨处最嫩的皮肤常常被晒“糊”,掉皮后长出粉色的新皮,再晒一天就又“糊”了,周而复始,直到变黑。她们却笑称“风吹日晒就是我们的化妆品”“疤痕就是特战勋章”。

二是胆气特足。徒手抓毒蛇,剥皮取胆一气呵成;传递点燃的炸药包,临危不惧从容不迫;生喝鸡血,神情自若;高楼训练,头朝下快速下溜面不改色。

三是志气特高。特战训练样样求精,练攀岩、练侦察敢与教员比,练格斗、练射击敢找男兵抗,练泅渡、练爆破敢按实战来。

四是劲头特犟。上战车晕车怎么办?下士郝伟彤掐穴位、反复登车外加吃防晕药,直至症状消除;怕水怎么办?中士潘小蓉强迫自己泡在水中练,从“旱鸭子”变成了“小飞鱼”。

五是骨头特硬。下士王婷苦练单杠屈臂悬垂,练出满手勒痕和老茧;中士齐珍珍在滑降训练中擦破一块皮,咬牙一声不吭练完全程。

“特种兵是特殊材料打造的”,这群女兵在特战转型中淬火历练,涌现了诸多敢打敢拼的“霸王花”——

下士金凤曾是某工兵部队的“训练明星”,爆破专业样样精通,TNT、电雷管、电起爆等练得精熟,多次参加国际联演联训和重大任务。转隶,意味着所有荣誉和专业优势通通归零,一切都要从头再来。经过淬炼,金凤浴火重生。如今,她再次当上了班长,夺得了中央电视台“终极英雄”比赛亚军,并荣立了三等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