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手敬礼女兵”为何能立二等功

来源:兵说作者:独侠客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3 14:23

三等功流汗,二等功流血:“左手敬礼女兵”为何能立二等功

部队有句老话,叫“三等功流汗,二等功流血,一等功搏命”。这话虽然简略,却形象地概括了部队立功的现实条件。个人认为,这比纪律条令中关于立功的各种界定官方条文好理解得多,一听就明白。

最近有则消息,去年获得百万网友点赞的“左手敬礼”特战女兵吴昌洁荣立了二等功。从公开报道可以看到,这个女兵1994年生,2013年入伍,贵州贵阳人。她于2017年8月到澳大利亚参加“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时,被激流拍打导致右手脱臼,以坚忍之精神单手游回岸,此后几天仍坚持完成所有训练,被澳军授予“尊重”奖杯。

这张“左手礼”照片爆红网络,受到百万网友点赞

这种事件对特种兵来说,原本不算什么,吴昌洁本人也并不当回事。她后来之所以著名,是因为参加一次交流活动时,她右手打着石膏,不得不用左手敬军礼,其“左手礼”照片爆红网络,其背后的事迹始为人知。

在这次交流中,她说“走出国门我就是中国,我要为中国特种兵争光”,赢得百万网友点赞。后来澳大利亚国防部副秘书长斯金纳访华时,点名要见吴昌洁,称赞她是“我见过最勇敢、最出色的中国女兵”,让人印象深刻。

吴昌洁在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中受伤遇险,被队友救回的视频截图

吴昌洁荣立的二等功,在纪律条令规定的立功等级中,属于通常意义的高功。条令从低到高明确的奖励等级,依次是嘉奖、三等功、二等功、一等功、荣誉称号。立了二等功,士兵就具备了提干的基本条件,退役返乡要优先安置工作。军官立了二等功,工资等级要加档,职务军衔可以提前晋。无论从精神层面还是物质层面,二等功都具有极大的激励性。

纪律条令对立二等功的条件有很多情形,其中一条规定:“在执行急难险重任务中,或者在其他紧要关头,勇敢沉着,不怕牺牲,成绩突出,有较大贡献的,可以记三等功;功绩显著,有重要贡献的,可以记二等功;功绩卓著,有重大贡献的,可以记一等功”。吴昌杰符合符合“功绩显著,有重要贡献”的条件。

吴昌洁的表现,赢得赞扬和尊重

按照老话“二等功见血”的说法,吴昌洁也完全符合条件。特种兵被称为“特殊材料打造的兵种”,是尖刀的刀尖,训练强度远高于一般兵种。从吴昌洁的叙述看,她和战友们经常要进行16公里耐力跑、20公里定向越野、牵引横越、野外生存等训练,“大伤三六九、小伤天天有”,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这对于一个只有20出头的女孩来说,是巨大的考验。而且,她能够在特种部队通过层层选拔,作为两名特战女兵之一代表中国参训,本身就足以证明她的优秀和经受的艰苦历练。

以下,是几张吴昌洁和战友们的几张训练随手照。加油,特战女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