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指挥通信连,“南疆火凤凰”为啥办得风风火火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3 08:43

“南疆火凤凰”成长记

在指挥通信连,要问哪个微信公众号最火爆,最受官兵欢迎,那么定非“南疆火凤凰”莫属。这个公众号可不简单,单从名字上来看,它既体现了单位的地域特色,同时象征着女兵敢打敢拼、蓬勃奋发的巾帼豪气,更为重要的是,它由连队女兵原创,从2017年9月14日创办以来,130多天的时间里粉丝数就上涨到6320人。现在只要南疆火凤凰在公众号推送图文,必定引来点赞无数。

别看“南疆火凤凰”现在办得风风火火,想起成立之初的各种囧境,副连长李美玲可谓是记忆犹新。当初为了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连队先进事迹,传播强军兴军正能量,在指导员的带领下连队决定创办“南疆火凤凰”公众号,并将公众号的运营和推送任务交由当时的副连长全权负责。“保证完成任务”,信誓旦旦的李美玲带着她的女兵团队开始积极投入到公众号的运营之中。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对于毫无操作经验的女兵们而言,这群新手一开始便遭遇了“下马威”。由于不知道什么是“白名单”,每次她们都只能原封不动转发其他公众号的推送;不懂页面模板设计,她们往往需要耗费好几个小时才能制作完成一篇文章的页面处理;由于没有掌握与粉丝互动的技术,每次看着留言区的你一言我一语的评论,她们都苦于“有口难开”,由于不懂得如何将小视频、音频加到素材里,她们的文字素材总让人提不起阅读的兴趣。连队官兵纷纷反映公众号内容缺乏吸引力,粉丝数量更是寥寥无几,一时间公众号运营团队陷入了失落和挫败情绪之中。

没有人天生就会,不会就学,不懂就问。副连长的一席话给了大家莫大的鼓励。零基础的她们从网上买来《微信公众号运营推广》《Photoshop CS6完全自学教程》《PPT制作》等书籍开始自学,从公众号文章标题的优化、图片美化和处理,再到文字内容的编辑和版式设计,她们抓住点滴时间认真学习,遇到不懂的就去网上请教“度娘”,一边学习一边练手,在反复试错中摸索规律和方式。为了更快掌握公众号运营推广技巧,她们还与机关干部、兄弟单位拥有相关经验的官兵组建微信群,就公众号运营遇到的问题及时取经。对于公众号上推送的每篇文章,无论是文字中的每个标点符号、章节段落,她们都严格把关,对于文字素材中插图的尺寸像素、色彩搭配更是反复调试,决不允许出现半点瑕疵,很多时候为了完成一期高质量的文章推送,她们常常都是加班到深夜,战友们都笑称她们为“夜猫子”。正是凭借这种精益求精的态度和锲而不舍的努力,“南疆火凤凰”在短短的一个月多月的时间里实现了换羽新生,从当初的三个版块拓展到现在的四大版块,16大内容,日日有推送,天天有美文,女兵们学习理论的消息和动态都能在公众号上第一时间得到推送和分享。与此同时,她们还充分利用送课进营连,进社区、进学校的机会,积极动员官兵和地方群众扫码关注公众号,将连队官兵的学习训练正能量传播到更远的地方。随着公众号“粉丝”的不断增加,评论区的留言也变得更加火爆,“真的是巾帼不让须眉,真棒!中国女兵!”“看了你们的故事,对中国女兵肃然起敬!”“从关注公众号开始,我看到了女儿在部队的成长进步” ……看着这些简单却充满温暖的留言和评论,连队官兵的士气更高了,也越发有了前进的动力。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后,“南疆火凤凰”更是成为连队官兵学习传播十九大精神的“秘密法宝”。公众号每天及时发布十九大会议动态,并及时转载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等官方媒体的权威解读,每周定期推送连队女兵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的新闻图片和心得体会。近期她们还在公众号上发布了自行设计的应知应会100题在线答题,在这些丰富多样的形式熏陶下,官兵们的学习热情更加高涨,学习效果更是出奇地好,在最近全旅组织的理论抽考中,女兵们的成绩个个名列前茅,大家都直夸这个公众号功不可没。

从0到6320的粉丝数量,从4个小时到2个小时完成一篇高质量推送文章,从不被看好到纷纷点赞,“南疆火凤凰”的成长让连队每一名官兵都倍感欣慰。现在的“南疆火凤凰”,不仅成为连队女兵最亮丽的“宣传名片”,更成为其他人了解大学生女兵群体的“窗口”,连队官兵纷纷表示:“当大家都在为新时代的中国打call,而我们也要为自己的公众号打个call!”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