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女兵:好一群沐浴阳光的“火凤凰”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2-12 19:53

好一群沐浴阳光的“火凤凰”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学习践行党的创新理论纪事

在这里,学习是一种追求。

她们大多20岁出头,人人拥有理论学习心得摘抄本,还都是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小教员”,谈起学习体会信手拈来。

在这里,学习是一种自觉。

她们从小事做起、细处学起,融入日常点滴,将学理论固化为一日生活制度,内化为工作生活习惯。

在这里,学习是一种成长。

她们倾心学习践行传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心学学到如影随形,用心做做到感动自己,悉心传传到甘之若饴,在知识报国、爱党爱军、筑梦强军中绽放青春光彩,书写当代女大学生携笔从戎、献身强军的时代华章。

她们是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群体。近年来,她们笃定一股劲汲取精神钙质,倾注一腔情浇铸强军梦想,捧出一颗心播撒真理火种,女兵排和1个女兵班荣立集体二等功,1个女兵班荣立集体三等功,被南部战区陆军授予“理论学习之星”特别奖,10人获三等功以上奖励,6人获战区陆军以上表彰,10人考学提干,女兵吴昌洁和指导员吴文娇分别当选为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和云南省人大代表,女兵群体所在连队先后荣立集体二等功,被表彰为战区陆军基层建设标兵单位。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讨论交流党的十九大精神。彭希摄

唯有真学,才有真知——

她们像呼吸空气一样汲取理论营养

理论之于青春,如太阳之于花朵。女兵们学习理论,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而然。

在这个连队,每个班都有厚厚的剪报本,人人床头都有一摞枕边书,个个都有理论升级规划图,学习笔记本、理论摘抄本和心得体会本,成为她们不可或缺的生活要素。

旅政委王文跃说,学习理论已成为女兵们工作生活的一部分。她们从小事做起,创新学习方法、落实补课制度、定期组织理论测试,精读原著、重点摘抄、细写体会、分享交流,认真听讲学、挤出时间学、带着问题学、结合时事学,成为她们特有的学习经验。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她们更是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作军旅成长路上的阳光雨露,作为手中须臾离不开的胜战武器,在真学中拨亮信仰的明灯、激发强军的能量,成为“文能上台讲理论、武可上阵杀敌狼”的理论战士、强军标兵。

真学,始于简单、成于坚持。女兵齐珍珍是连队的“理论学习达人”。她以最简单的抄、最基础的读、最管用的背,坚持每天学一句、每次记一篇,累计写满14本笔记本,成为旅队学习十九大精神的“活字典”。

下士郝伟彤刚到连队时,说“让我学理论,不如跑个5公里来的自在”。在连队浓厚氛围的熏陶下,她从不学厌学,到想学爱学,再到入脑入心,如今成长为军事训练和理论学习的“双料尖子”。

真学,贵在真心真情。在连队俱乐部,藏族女兵次仁旺姆牵头创作的一对“中国梦、强军梦”叠纸花瓶引人注目。这个“心愿瓶”由3650个红蓝搭配的卡片纸折叠拼接而成,承载着女兵们忠诚强军报国的豪情。

次仁旺姆是农奴的后代,从小就听父母讲祖辈们挨皮鞭、捡牛粪的悲惨命运。这些年来,她家乡的路通了,楼房盖起来了,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品味习主席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她激动地在日记里写道:“党的创新理论阳光照耀到哪里,哪里就盛开美丽的格桑花。”

“在指挥通信连,女兵经常交流主席讲话,起初可能只是口头禅,讲多了就成了座右铭,天长日久照着做,就成为忠诚战士。”军事科学院政治工作研究中心专家分析“大学生女兵为何热衷学理论”时如是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