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战女兵成长记:女兵绝不能成为军中的点缀

来源:中国青年报作者:张文凌  郑天然  杨博责任编辑:杨红
2018-02-12 19:31

第75集团军某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大学生女兵罗寒与男兵进行格斗对抗训练。张正举 摄

“人不逼一下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

2017年5月,休假回队的罗科梅获悉她们转隶到特战旅指挥通信连,她开心极了。“我一直想成为电影上那种特种兵,好帅!”她和所有女兵一起,递交了申请书,要求加入女子特战队。

到了特战队后,她发现,特战队的训练“果然和电影上的一样”。

然而,实际训练中也有很多电影里没有的镜头:四层楼高的攀岩墙让人不寒而栗,每天上百次的前扑、后倒、过肩摔,每个人身上都伤痕累累;12.7毫米反器材狙击步枪后坐力巨大,每打一发子弹肩膀都震得发麻;倒功练到手肘掉皮出血,俯卧撑练到手端不起碗,深蹲练到双腿走路打颤。长时间的摸爬滚打,女兵们脸上的皮肤晒“糊”了、掉皮了,长出新皮又被晒“糊”了,直到变黑。

徒手抓毒蛇,剥皮取胆;传递炸药包,从高楼头朝下快速下溜;攀岩、侦察、格斗、泅渡、爆破;钻火圈、开战车、踩绳上、滑索下……所有的训练,都是对心理素质的煎熬和考验,对意志的折磨和挑战,对团队精神的塑造和培养,对自己和他人的不抛弃不放弃。

“我妈妈看了电视上的报道,给我打电话时哭得泣不成声,说女儿你怎么这么辛苦啊。”女兵杨付帆从没有向家里诉过苦,在她看来,过去通信兵刨线、收放线、布线的工作“很无聊”。而现在的特战队生活,才是她想要的军旅生涯。

“人不逼一下自己,不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她说。

2017年8月,“科瓦里-2017”中澳美三军联合训练的选拔让一些女兵吃尽了苦头。16公里耐力跑、20公里定向越野,在深山老林搭建庇护所、钻木取火、生喝鸡血,野外生存4天3夜。最终,罗科梅和吴昌洁入选,成为首次亮相“科瓦里”联合训练场的中国女兵。

开训第一天,峡谷跳水是第一个项目。湍急的水流、陡峭的悬崖和冰冷刺骨的溪水,让外军男队员都望而却步。吴昌洁主动请缨“第一跳”。纵身跳入激流的一瞬间,溪水灌进她的耳朵,周围一片漆黑,她奋力往上游,浮出水面时,崖顶上的队友都向她竖起了大拇指。

不幸的是,在第二天的激流勇进课目中,吴昌洁掉进水里,撞上了岩石。剧痛袭来,她感到自己的右臂打到了后背。手臂脱臼的她眼看就要被水流冲下瀑布,她忍住钻心的痛单手拼命往岸边游,直到被教练员伸手拉住。

尽管手臂脱臼,吴昌洁仍然坚持完成了登山远足、海上皮划艇等后续课目,最终以出色表现赢得了象征澳军四项精神之一的“尊重”奖杯。

此后,很长一段时间,右臂挂着绷带的她,只能用左手敬礼。吴昌洁左手敬礼的照片感动了无数网友,有人这样留言:“唯有军礼,最见忠贞!”

如今,这些曾经的大学生,在特战队里,将她们的浪漫编进了诗歌:“当你跑着800米,我们跑着8公里;当你在宿舍吃着瓜,我们在训练场吃着沙;当你在火锅店吃鸡肉,我们在丛林里喝鸡血”“别人的青春是多彩多色的,我们的青春是迷彩色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