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市长武宏文:“当好这个尖兵班的班长”

来源:人民日报作者:刘鑫焱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9-20 09:29

山西省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

“当好这个尖兵班的班长”(新时代担当作为典型风采)

“企业生产要解决原料来源问题,需要挂个羊毛收储中心的牌子。”

“一处道路设计不够合理,交通很不方便,道路需优化、修改。”

……

刚从工地现场、企业实地调研回来的山西大同市委副书记、市长武宏文(图右二,李冬宾摄),连夜召集相关部门、企业开会,把征集到的十几个问题逐一列出,落实解决办法……

一个多小时的会议,所列问题都明确了负责单位及办结时限。“大同资源型经济转型任务繁重,民生欠账较多,社会发展面临不少困难,亟待破解。”武宏文说,“组织上有很高的要求,老百姓有很高的期盼,我不急不行啊!”

“为了维护群众利益,政府要主动出手”

在大同,有162个住宅和商业项目,因手续、税费等问题,老百姓买了房却长期办不了房产证,人数多、时间久、积怨深,逐渐演变成为群体性上访问题。去年9月,刚刚上任的武宏文就直面这个“老大难”问题。

“老百姓交了钱买房,拿房产证天经地义;手续不全、税费不齐,有关部门不给办证也合乎规定。”武宏文调研后说,“问题就出在开发商身上。群众的利益受损了,就要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谁去和开发商交涉,解决手续、税费问题?让买房的群众去追着开发商解决,效率低、效果差;政府应当主动作为,把这事担下来。武宏文召开政府会议,修改工作方案,明确采取购房人办证与房地产开发企业补办手续、补缴税费相分离的办法,优先为购房人办理权属登记,采取双轨运行、双腿走路的办法,分三批为购房人办理了产权证。

武宏文说:“这事按既有的规定、程序,政府可以等、靠,但为了维护群众利益,政府要主动出手,主动担当作为。为党和政府赢得民心,没啥可顾虑的。”

“为转型发展而担当,要善作善成”

一个月前,大同市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开工,各大项目施工如火如荼。中国科学院洁净能源创新研究院大同成果转化基地、中科院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协鑫未来能源馆、清华启迪能源科技中心等一批项目已落地园区。

“科创园将建成创新主体云集、创新生态完善、未来能源应用场景全面的新型园区,成为一个看得见、能引领、可复制的能源革命‘路径’和‘样板’。”武宏文向记者勾画科创园的未来,“更要成为大同资源型经济转型的重要引擎和战略、技术支撑。”

科创园,地处市区黄金地段,地价不菲。有人提出不同看法:“这块地要是搞商业开发,能带来丰厚的收益。”武宏文在深入分析调研、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下定决心拿出黄金地段的1000亩地筹建国际能源革命科技创新园。

“能源革命是中央和省委交给大同的重大任务,更是大同市委战略布局的重中之重,是经济资源型转型、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武宏文说,“没有梧桐树,招不来金凤凰,大同就得用这样的‘重兵重器’打开突破口,支持、引领能源革命。”

目前,大同市引进中科院全域科研院所科技成果转化联盟,并由中科院10个研究所共同在大同注册中科院全科盟新能源产业技术研究院;成立了由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能源领域顶尖科学家组成的新能源产业战略咨询委员会,咨询委员会共有69名专家学者,其中院士18名。

“为转型发展而担当,要善作善成。”大同创新工作方法,设立“能源革命专项创新券”,由政府发放,用于企业向实验室等服务机构购买研发项目,重点支持清洁能源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研发设计、分析检测、实验试制、创新支撑等科研相关活动。

“用实干、苦干,践行担当作为”

在中科院热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的建设工程门口,左右各立着一块牌子:一块是项目建成的全景图;一块是投资施工进度表,进度表上全年工程开工时间、进度目标,按时间细化分解,定时核验。

这是武宏文制定的项目建设“挂图作战、跑表计时、到点验收”工作法:相关部门入驻现场,以办理前期手续为核心,以推动项目建设为重点,全程服务、跟进、监督,从设计方案的确定到竣工验收的各个环节,及时协调解决问题。

“高效率”是武宏文干工作的特点。今年5月,武宏文在中央党校学习时,中关村智造大街的一堂课外实践课,让他看到了“机会”,现场就给相关人员打电话。第二天一大早,武宏文带队,与连夜赶到的4位副市长和十几位部门负责人现场考察……考察现场成为论证会、决策会,用了不到两个月,就把中关村的4个服务平台引入科创园,用效率抢到了机遇。

今年,大同市总投资1600多亿元的176个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其中新兴工业项目109个,占到总开工项目的62%;在全市为企业推行“送服务、送环境、送效率、送资源、送市场”的“五送”服务。目前,大同市各项指标横向、纵向比都明显向好。

“省委定位大同为能源革命的‘尖兵’,政府就是执行任务的一个尖兵班。”武宏文说,“我要带着大家一起,用实干、苦干,践行担当作为,当好这个尖兵班的班长。”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